凡事善解 海闊天空
文/普頓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省

 

     

  傳省自幼生長在農村的大家庭中,總覺得十分孤獨,對人生充滿了許多問號。之後結婚生子、和同修創業的辛苦,更不在話下,經常在憂心、茫然、無奈當中度日。歷經許多身心折磨,才有機會接觸佛法。感恩 覺大和尚廣設精舍,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破」,佛法深廣的智慧、無私的慈悲和包容,這帖良藥治好了我的迷惑顛倒。透過不斷地覺察反省、懺悔改過,就像學走路的孩子般,慢慢摸索著修行的路往前行。

吃苦了苦 勇於承擔

  正當準備退休之際,五十歲的同修驟然因猛爆性肝炎病故,接著,即將完工的台灣廠,卻在此時出了狀況;大陸工廠因幹部管理不當,遇到員工糾紛等接二連三的考驗。除了感恩經營團隊與員工同舟共濟之外,心中更是清楚明白,若不是平日依靠著三寶,給我源源不斷的力量、勇氣來面對與承擔,絕對無法度過那重重的難關。經過這些事件,讓我更印證佛法是如此真實不虛,進一步有深刻的體會──

  無常:人生種種無常,隨時都在我們身邊,尤其是生命的無常。

  深信因果:所謂「假使千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遇到任何不如意,不能怪罪他人,是自己無始以來,所造種種罪業招感,應真誠懺悔改過。而遇到障礙並非完全不好,吃苦了苦,方能消業了業。

   佛法生活化:自從接手公司後,便將「敬慈和真──中台四箴行」立為廠訓,培養幹部們的使命感,更關注工安、環保及員工身心健康等問題,以良性的溝通協調;以良好的身教,用心教化,鼓勵員工自我管理。

  工廠即道場:在廠區設立佛堂,每天一早,在廠區播放二十分鐘的佛號,以淨化、陶冶心靈;初一、十五的佛供,佛誕日舉行浴佛,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的員工們前所未聞的。多年來,許多員工也因此受到啟發。傳省僅抱持感恩的心、真心回饋分享,願他們也有機會與佛法結緣,種下善的種子,進而走出無邊的輪迴之苦!

善解安忍 看光明面

  凡事善解,看光明面:一味忍耐,就像石頭壓草,並不能斬草除根;若凡事看光明面,將一切讚歎當成勉勵、毀謗當作警惕、是非當教育、磨難當考試、行善視為本分事。當「心」能真正善解、釋懷、放下時,就能做到「退一步海闊天空」,也更能體會佛經所說:「一切法得成於忍」的道理。

  苦,來自我執:人生如戲,其實編劇、導演、演員都是我們自己。苦,是因為我們太入戲了,把外在的一切都當成實實在在的;隨順習氣去論斷是非對錯,於是認真地生氣或憂傷;若以觀眾的角度,以高廣、超然的角度來看,則世事「緣生則聚,緣去則散」,就能看淡、看開。

  佛法調順了過往那染污、顛倒的身心;縫補了曾經烙印在內心深處,脆弱、無助、驚懼的傷痕。也明白人與所有的眾生、山河大地、萬事萬物之間,相互依怙的關係。在浩瀚的宇宙中,世事的紛擾、個人的存在及擁有的一切,猶如滄海一粟,多麼地渺小又微不足道!是佛法讓我學會以同理心包容他人,尊重、愛護與自己無二無別的其他生命。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人生幾經風雨之後,對三寶生起無比的信心與感恩!更加珍惜此生能遇到正法,因為這是我們向上提升、跳脫三界的唯一機會。願生生世世常隨佛學,直至成佛!願所有眾生皆能離苦得樂,同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