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富有
文/普賢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默

 

     

  學佛一年多來,收穫和成長了很多。遺憾沒有早點兒接觸佛法,讓自己在人生中可以多一些智慧,少走一些冤枉路。

  禪修聞法的收穫,簡單來說就是智慧──從每天最小的事情到人生的重大決定,都用得到的智慧。佛法的智慧教我細心的觀察、思惟每一件事,清楚有些行為看似好意,但實質不然。例如:買酒送給朋友喝,是害人迷失覺性、增長無明。

  學佛也有助於修正習氣。例如,以前脾氣又壞又急躁,但是透過吃素,培養慈悲心;在開車時,多禮讓他人……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每天練習下來,久而久之,脾氣真的改善了許多。

  佛法也改變了自己對物欲的需求。以前很在乎錢多錢少,現在對我而言,錢就是一個工具。例如:送外婆一部慢磨機,買的是健康;發心供養道場,是希望幫助他人修行、提升。對金錢的看法改變以後,待人處事變大方了,而且不怕賺不到錢,因為想得到財富的「果」,就只需要種對的「因」。因果的智慧非常實用,細心體會,就能夠幫助自己心想事成。

  剛開始上禪修課時,每當法師開示各種法門的功德利益,初學的我一面聽、一面精打細算,例如:想要更專注,需要練習打坐,對其他法門,就一概不感興趣。幸好中級班教到「忍辱」,使我懂得碰到不喜歡的法門,如果能夠忍這個「不喜歡」去做,習慣後自然少了一分執著、煩惱,多了一分清淨、自在。因此一路走來,任何修行活動,只要能力所及,都很有信心的去參與,包括:持續上禪修班、練習打坐、參加禪七,以及誦讀《金剛經》、《藥師經》等。

  回顧以往,很慶幸自己所做的努力。好比想改裝車子讓車速變快,如果只買了一個很厲害的排氣管,可是引擎、輪胎、避震器都沒有同步升級,車速還是無法變快。想提升自己也不例外,所有教法都應該照單全收。還好自己有所堅持,印證佛法的智慧,也見證了自己的改變。

  人生苦短,時間就是金錢,要好好投資、不要浪費,學佛就是最有意義、最有效益的方式,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心靈上的大富豪。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