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樂曲──中台朝聖之旅
文/美國太谷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護

 

     

  每個人的自性殿堂中都藏著一獨特的樂器,譜成法界多元的協奏曲,如何聆賞出其中妙意,端看我們是否有一雙洞悉的眼、一顆覺照的心。

奏曲之一 蟬音禪悅

  蟬的歌聲具有磁性與迴盪力。太谷精舍三十位學員組成的朝聖團,在法師們帶領下,有如一群幸福的孩子,由舊金山出發。不論白天或夜晚,參訪或茶敘,佛法上的交流,理念上的分享,有如群蟬,透過沙啞、樸質的音響,在「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中,超凡脫塵,聲聲叩人心弦!

奏曲之二 四無量心

  靈泉寺是 覺老和尚早期潛修苦行之處。在笑容可掬的法師們努力耕耘下,祖庭的一切顯得自然樸實、清幽脫俗。心性本具的寧靜,藉由參禪靜坐細細體驗,看著今日朝氣蓬勃的寺院,想著昔日胼手胝足的景象,當下覺悟到:「生活原來可以如此簡單,只是我們將它複雜化了!」

  「請將行李交由我們抬上樓!」當巴士一到普中精舍,十多位熱心的義工菩薩,搶著為我們拖包負重;普思精舍熱騰騰的美味火鍋,伴隨著殷勤勸菜到心得交流,燉熬得人氣暢旺;普觀精舍全體上下慈悲、熱忱的款待,使我有種回到家的感覺;從巡禮解說、攝影到烹飪井井有條,步出普嘉精舍,我的肚皮和思維一樣的豐足!

  從北到南的精舍參訪之旅,訴說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願力,也體現出:「有覺性的觀照,每一個當下就是襌!」

奏曲之三 同圓種智

  巍峨莊嚴的中台禪寺,八方雲集的虔誠信徒,正是大善知識住世、妙諦圓融的最佳印證!

  「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時時檢討反省,便能化災難於無形,心淨則佛土淨。」導師 覺大和尚為海內外精舍學員們慈悲開示:「覺悟的人心中有一個焚化爐,時時迴光返照,用定力與智慧將貪、瞋、癡、慢、疑種種垃圾化掉。化煩惱為菩提心、智慧心,化無明為覺悟心、涅槃心。未成佛道要先結人緣,在信、解、行、證中自利利他,改過遷善,因緣具足則萬事皆可成就。」字字珠璣的法語真是除熱得清涼的妙方,使我有醍醐灌頂的清朗!

  由灑掃出坡到隨席談禪,由中台巡禮到普台校園參訪,由博物館導覽到領受三皈五戒……在在證明:當一個人明心見性時,山河大地皆是無盡妙用。中台禪寺,集結了眾多智慧的覺者,四眾和合,成就人間淨土,正是「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的最佳寫照。整個僧團合作無間的互動,有如精湛、和諧的交響樂,使我體驗了另一種震撼與滿足!

奏曲之四 轉識成智

  在朝聖的諸多詮釋中,所有法師及護法菩薩們從精心策劃、勞苦安排,到一路上循循善導、誨眾不倦,予我深層的觸動!朝聖的內涵究竟為何?絕不是如同世人的走馬看花,而是每個參訪點所體現「中台拈花,眾生微笑」的精神……。

  每個參訪點,都是傳揚諸佛菩薩悲心的音符;每一相遇的行者,都是自性精心雕作的樂器,共譜的樂章不論長短曲直,抑或飛揚悠逸,其實都是甦醒覺性的振幅,從清淨自性賦予了生命高度的思惟力,開啟了內心深處的覺知,其中所隱喻的智慧與奧秘,怎不教人感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