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的發心
文/普真精舍護法會機動組副組長 傳胤

 

  

  孩童時期,常聽長輩們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意思是指人在一出生時,八字就決定了這輩子的造化。當時年紀尚小,不解箇中道理,直到服完兵役後,出於興趣,學了八字命理、紫微斗數及姓名學,頗有心得後便與他人論命理,也常因準確而沾沾自喜。

  數年後,「算命算得準,又如何呢?命能改變嗎?許多事到底是福?還是禍?」這個問題始終縈繞於心。假使已知今生好命的人,認為:「既然命好,不愁吃也不愁穿,那就什麼事都不必做了。」反而加速耗盡今生之福報。相反地,已知今生歹命之人,通常便會自艾自憐:「既然再怎麼努力也是白費,那還需要作什麼努力呢?」反而更加消沉。從這個角度來說,算命可以說是弊多於利。

  假使換個方向思考,以命相的理論逆向操作:「一讀書,二積德,三風水,四運,五命。」從因地上用正向的意念去努力,就像鐵杵磨針、滴水穿石,凡事沒有不成功的道理。從此以後,不再論命理,而改論「改變命運,操之在己」。

因果相生 禍福唯自召

  「讀書」,就是求知識、求學問、修正觀念、學習專業技能,打好基礎作為謀生的根本。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德」,就是要布施、行善,累積福德資糧。「風水」,是就自身的住居及工作環境而言,假使身體四大調和,並保持愉快的心情,從良善的心念和作為來努力,必得善友相助,如此自然運定命轉。領悟此理之後,我便捨棄命理之書,多方面學習及行善。

  雖然致力朝此方向而為,但家庭及事業上的不順遂依然存在,這時不免感到困惑:「為何我努力了,結果卻不見好轉呢?」懷著這樣的疑惑,我開始涉獵宗教,接觸許多不同的道場、自修閱讀佛經、看電視弘法節目……直到某次偶遇貴人──在精舍擔任禪修班總召集人的師兄──從此改變了我的人生。

  一開始親近精舍,只是想以試探的心態一窺究竟,但隨著接觸的時間愈長,慢慢認同中台禪寺的宗旨、道風及導師 覺大和尚的心法,從此便定下心來認真學習,從初級、中級、高級禪修班,受三皈五戒、出坡作務、領法會執事等,依教奉行,智慧逐漸增長,更了解到佛法就是一種人生智慧!

自利利他 職場即道場

  禪修班的課程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在法師的諄諄教誨下,明白了因緣果報與隨緣了業的道理,人生的順境和逆境,都是果報和業力的展現──今生所受,乃前世的因;現在所做,乃未來的果。明瞭此理,便能隨順因緣,甘心甘受,都無冤訴。

  如今,進入精舍已是第四年,生活感到愈來愈快樂,這個快樂不是來自於榮華富貴,而是開始懂得如何去掌握自己的人生;就像是戰鬥機的飛行員在空中翱翔,從俯衝、急升,到最後平安降落,一切都是這念心的掌控。

  導師開示中常提到「師父說法、大眾聽法這念心」,也讓我在做事時懂得反思自己的初發心。在職場上,單位主管曾多次提出希望我擔任店長一職的建議,但因為想要利用時間至道場多發心而婉拒了。最後,由於公司經歷了一段艱難時期,同事們的心動盪不安,我想到法師曾開示要「直下承擔」,便毅然決然接下了這個職務,把職場當作道場來發心。

  首先,安住同事們的心,給予教育訓練、設定目標及方向,以身作則、親身示範,用心地對待每一位同仁,並介紹學佛的好處、鼓勵他們報名精舍禪修班。在這樣的帶動下,許多菩提種子漸漸萌芽,除了接觸精舍,許多同仁也開始背誦《心經》並改吃素食,這樣的風氣不僅提升了全店的士氣,業績也漸漸轉虧為盈,創下公司成立至今的新高峰!但我並不因此感到自喜,因為進一步還要讓更多的人親近三寶,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作為指標,以「德」和「善」作為永續經營的根本,因為身為領導者更應累積福德資糧,才能成就自己、成就員工、成就企業,進而推及員工的家庭及整個社會。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祈願自己的心路歷程能讓更多人受益,以報 導師化度有緣的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