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安定身心的妙方
文/普眼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榮

 

  

  現代人生活忙碌、緊張,常常身心出了狀況卻不自覺,或是不知如何改善。身為醫師的我,每天都在面對這些問題,也常思考:「如何運用佛法與禪修,進一步幫助與我有緣相遇的人?」要介紹禪修的益處,就要先談談開始禪修的因緣,這得追溯到我個性上的問題……

  我是一個生性好強、容易緊張又不服輸的人,希望各方面都能表現得很好,所以常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國二時,我開始覺得學校課業與高中聯考是難以承受的壓力,身體出現頭痛、頭暈和心悸等症狀。上高中後,壓力更大、更不自在,我又得了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對一個十幾歲的孩子來說,身體承受種種不適,還要面對升學及聯考,實在相當辛苦、也相當痛苦。那段時間,我常看醫生、常吃藥。現在回頭一看,進入精舍之前整整十二年,幾乎沒有一天不吃藥,是個名符其實的「藥罐子」,當時我常想:「我要這樣過一輩子嗎?有沒有辦法從病苦中解脫?」

善調身心自受用

  一九九五年的某一天,朋友聽我想要學習靜坐、聽聞佛法的道理,藉此改變身心的狀況,便介紹我到中台山所屬的精舍。當時,法師教我誦《心經》,也教我靜坐。每天,我都勤作練習。大約過了一個多月,有一天,一早我就跟著老師進開刀房,一直到下午二點多都沒吃飯、也沒吃藥,我突然意識到:「我居然沒有心悸!」這種感覺非常棒!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會不會與這個月每天誦《心經》及靜坐有關?」

  原本認定此生就要在服藥中度過的我,看到這樣的改變,內心的快樂是言語難以形容的!於是我繼續練習靜坐,並持續至精舍聽經聞法。在這個過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聽聞法師講述佛法的道理之後,我開始誠實地面對自己,檢討自己是否有做不對的地方,並從內心改變知見、觀念。慢慢地,我對許多事情的看法逐漸轉變,心愈來愈平靜,身心的狀況也愈來愈好。雖然每個人對禪修好處的體會各不相同,但對於每天吃藥、有強大病苦壓力的我而言,能因佛法轉化心念,進而讓身體顯著地改善,可以說是我生命中最大的轉捩點。

法藥布施利有緣

  除了身體健康改善以外,學佛、禪修,也幫助我順利度過心靈上的痛苦。有一年,伯母突然離世。她因大腦動脈瘤破裂而暈倒,送醫後七天就在加護病房往生。這是我第一次失去親人,這樣的愛別離苦讓我痛苦不堪。這時,我知道我更需要藉由禪修讓心安定下來,因此,我持續不斷地禪修,每年回山參加兩次禪七,目的就是讓心更靜、身體更好、在工作崗位上更能得心應手。現在回想起來,這些苦的逼迫性,反而成為砥礪我精進用功的主要原因。

  禪修不僅利益行者本身,還可以幫助他人。我是為口腔癌病人作手術的醫師,由於自身的病苦,讓我更能用同理心看待癌症病患,尤其是他們的恐懼、害怕及失眠等痛苦。我常對病人說,除了希望藉由醫療治癒他們的身體,也希望藉由分享我從佛法、禪修所體悟的道理,協助他們得到心理的安定,減少癌症所引發的痛苦。

  除了癌症,台灣還有兩種隱藏的重大疾病,對於個人、家庭,都有很大的影響──憂鬱症和失智症。假使能夠藉由禪修、聞法,建立知見、改變想法,讓內心更安定,免疫力提升,身體就會更健康,就能大幅減少疾病的威脅。

  禪修利益我的身心,也改變我的人生。在此特別感恩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慈悲教導禪修,讓我徹底改變心念,進而改變我的身體及一切,我才能安穩地在醫院為癌症病人服務。藉由分享自身的經驗,也希望大家能跟我一樣,在禪修中安頓身心、清涼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