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明燈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斅

 

  

  佛法講究因緣,一切萬物皆是眾緣和合成就。無論任何事,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所以「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從小對於神明、佛的概念來自於祈求,覺得當有需要時,只要默念祈求,就能得到撫慰。但境界一過,卻雲淡風清,完全不清楚神佛的分野。很幸運地,在徬徨時,同修帶我到精舍,學習禮佛、誦經,不僅安定了心靈,也在經典中找到了勇氣;更藉由參加禪修,聽經聞法,了解修福修慧的重要……漸漸地,更加親近這個正法道場,在浩瀚的佛海中自在悠遊。

  一路上,有太多的善知識給予幫助,順境時提供許多助緣;逆境時提供學習、檢驗自己的機會。每當心念一轉,看事情的角度也就不同,正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用佛法來看待事情後,家人們的知見較趨一致,心靈的交流總是比言語快那麼一步;並以慈心感謝萬物有情,營造出祥和的氣氛。

  感謝佛法讓我們在女兒面臨困境時,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突破一切,感恩有這一切的機緣讓她成長,也反過來啟發我們;感謝流浪貓來到家中,陪我們度過歡樂時光,讓我們體悟人身的難得,珍惜相處的緣分、了解修習佛法的重要,並體會愛染執著的緣起。

  在職場上千變萬化的困難與苦處,也從佛法的智慧裡尋得出口,學會更能以他人的角度看待,既不貪著,也不起怨瞋,自在靜觀外在的變化,學習在每一個變化下安住身心,把握機會,運用緣起。因為感恩,更能以平等心照顧不同層面的人事物;因為感恩,再繁瑣的事情也能迎刃而解。在每一個當下散播的種子,既不期盼速速發芽茁壯,也不會認為徒勞無功,因為感恩佛法,相信有因必定有果,時間只是為了讓它醞釀得更強壯、更扎實。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把佛法演繹得這般廣大多元,感恩精舍法師帶領我們一窺佛國淨土,感恩所有義工菩薩的付出,感恩眾生有情的相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