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下狂心見自性
文/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礎

 

  

  公司每年最忙碌的時刻,年度預算、人員編制、業績達成率、年度目標……林林總總的事務,至少忙上幾個月。今年也不例外,好不容易,總算熬到打禪七的時間。

  禪七行前,已經連續熬夜好幾天,對於這次的禪七心中總是有無限的期許,除了可以專心悟道,更希望能利用這段時間調身調心,好好休養生息,因為再也沒有比打七更好的方法,這不是外出旅遊一個禮拜所能比得上的。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禪七,與上次最大的差異在於心態。第一次打七時,很擔心撐不了、熬不過七天的禁語,以及與家人失聯、無法及時處理公司事務的焦慮;不過這一次卻是滿心期待,放下一切掛礙,只期待在禪七之後能夠擁有一個清淨及法喜的心。

  「中台禪寺,我終於又來了!」每一次想到能參加這麼好的活動,就打從心底深深地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願力,以及這麼多年來發心護持的大眾,想到這些,總是讓我熱淚盈眶,身為中台禪寺的在家居士,真的是很有福報!

  打七前,我會研讀《六祖壇經》、《金剛經》,以及 導師的法語,在打七時用心體悟祖師大德的法語,因為禪修期間心無旁騖,能夠有更多的體悟。例如,第一次禪七中,了解到住持見燈和尚所說的「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以及「摩訶般若波羅蜜」的意義。此次禪七,對於六祖大師所說的「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有更深的體悟,「真如即是念之體,念即是真如之用」,與《心經》的「色即是空」之理相應。頓時了解到,佛所說的法與祖師大德的法語,都需要用心去體悟、去實踐,此時才能真切感受到本性清淨,一法不生。

  將虛妄的狂心回復為清淨本性,乃關閉生死流轉之門。到了四十歲,才突然發現自己的人生觀需要大幅修正。此時才發現心的力量、體悟到心清淨的功德、了解到功德與福報的差異,以及修福修慧當及時的種種道理。修行終於找到路頭,一切才要開始,期許自己常隨佛學,廣結善緣,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