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重要的一堂課

文/普中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仁
 

  好一陣子沒去精舍,為的是先準備好博士論文,才能如期上山打七。禪七前一天,住持法師為了讓學員能先定下心來,慈悲地安排「中台一支香」的行程。結果在這一整天中,我極度昏沈,連連被監香法師點香板提醒,雖然努力振作,還是提不起精神。當晚,內心覺得沮喪、懺悔,希望此次禪七不會在昏沈中度過。

  隔日禪七報到,一位師兄祝願我能坐到好香,我說:「只怕自己這次禪七會坐不好。」他鼓勵我:「不要預設立場」,讓我有所感悟,當下即提起正念,心想:未來心了不可得,只要好好打坐,精進用功,把握當下就是。結果在禪七期間,自己並沒有昏沈,因此深刻體會到預設立場就如同執著一樣,只有完全放下,心的力量才能發揮。

  這次禪七,我非常專心地打坐修心,既沒有刮鬍子、也不戴眼鏡,經過鏡子前,只有撇見自己模糊的輪廓。幾天後,當我戴上眼鏡清楚地看到鏡中的人影時,突然感到陌生,因為跟自己的想像不同。當下即領悟到,自己所想像的外相,根本是預設立場,也就是自己的妄想。我們的身體雖然不斷地在變化,但是真實的這念心是絕對而獨立的,不受任何外境影響,沒有時間、空間的變化。

  經過這次禪七,自己對「心」與「預設立場」有了進一步的認知:這念心是清明不變的,預設立場則是自己的執著與習氣,也是一種限制。有了預測就是「未來心」,雖然立場本無對錯,但是用未來心設定的立場就有所偏失。因此,面對未來及未知的結果不需多作預測,只需在因上堅持正向努力,潛力就無窮無盡,沒有障礙。

  感恩 導師舉辦這場具足戒、定、慧的禪七淨化人心,感恩住持見摯法師、指導老師陳夏宗教授、家人及所有幫助我的人,讓我找到人生最重要的功課。希望大家都能學佛與參加禪七,找到自己的真生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