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重要的一堂课

文/普中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仁
 

  好一阵子没去精舍,为的是先准备好博士论文,才能如期上山打七。禅七前一天,住持法师为了让学员能先定下心来,慈悲地安排「中台一支香」的行程。结果在这一整天中,我极度昏沈,连连被监香法师点香板提醒,虽然努力振作,还是提不起精神。当晚,内心觉得沮丧、忏悔,希望此次禅七不会在昏沈中度过。

  隔日禅七报到,一位师兄祝愿我能坐到好香,我说:「只怕自己这次禅七会坐不好。」他鼓励我:「不要预设立场」,让我有所感悟,当下即提起正念,心想:未来心了不可得,只要好好打坐,精进用功,把握当下就是。结果在禅七期间,自己并没有昏沈,因此深刻体会到预设立场就如同执着一样,只有完全放下,心的力量才能发挥。

  这次禅七,我非常专心地打坐修心,既没有刮胡子、也不戴眼镜,经过镜子前,只有撇见自己模糊的轮廓。几天后,当我戴上眼镜清楚地看到镜中的人影时,突然感到陌生,因为跟自己的想像不同。当下即领悟到,自己所想像的外相,根本是预设立场,也就是自己的妄想。我们的身体虽然不断地在变化,但是真实的这念心是绝对而独立的,不受任何外境影响,没有时间、空间的变化。

  经过这次禅七,自己对「心」与「预设立场」有了进一步的认知:这念心是清明不变的,预设立场则是自己的执着与习气,也是一种限制。有了预测就是「未来心」,虽然立场本无对错,但是用未来心设定的立场就有所偏失。因此,面对未来及未知的结果不需多作预测,只需在因上坚持正向努力,潜力就无穷无尽,没有障碍。

  感恩 导师举办这场具足戒、定、慧的禅七净化人心,感恩住持见挚法师、指导老师陈夏宗教授、家人及所有帮助我的人,让我找到人生最重要的功课。希望大家都能学佛与参加禅七,找到自己的真生命。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