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戒弟子懺悔錄
文/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集
 

 

  在家菩薩戒報到的前一晚,看著精舍法師交給自己受戒的學員名單,我又躊躇了,整夜翻來覆去,心想:「要去嗎?不去,這些學員怎麼辦?不去,佔了一個受戒名額,對得起戒常住嗎?」天漸亮,起床吧,去吧!那微弱的正念,終於將心中頑強的無明暫時壓伏。

  拿著報到單,一關關地報到、安單。進入戒壇之後,心隨之漸漸靜了下來,當聽到維那法師呼「恭請開堂和尚」時,慚愧心油然而生,再聽到開堂和尚呼「迎請三師和尚」之際,心中頓時充滿慚愧、懺悔,看著三師和尚、看著導師 覺大和尚,自己真是汗顏。「老和尚!弟子慚愧、懺悔這一陣子的退道心、不發心;諸佛菩薩啊!弟子真的不乖,讓無明當老大。諸佛菩薩、老和尚,弟子更愧對自己的佛性」。

  真華長老開示:「……無論是上班或是到精舍發心,都要保持成就眾生的心,讓眾生起歡喜心,要能包容眾生……」。

  導師開示:「因緣不是天生的,因能感果!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要多結法緣,要多結歡喜緣,遇到境界要懺悔自己福報不夠、修善不夠、努力不夠、用功不夠,要在因上多努力。要忍耐,要檢討自己,碰到境界要覺察、覺照,還要照破煩惱。發心持戒,把心中的煩惱照破,心就清淨了。修德有功,性德方顯,要在身、口、意上修……任何場所都要修德,注意六根要清淨,修行要有智慧,靈知靈覺這一念心了了清楚、明明白白……」。

  此時,所有的無明又一幕一幕地浮現,心中真是慚愧懺悔。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發的心是計較心、是煩惱心,不是清淨心,不是無所求心!

  在三壇大戒戒期中,精舍住持法師曾慈悲地叮嚀我,要好好用心恭讀得戒和尚開示的上堂法語。當時住持法師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如果你老是要讓自己掉進黑山鬼窟,誰都救不了你!」住持法師慈悲地要拉我一把,而我卻往更深的鬼窟鑽!住持師父,傳集真對不起您的慈悲護念!

  戒壇的清淨,三師和尚的慈悲,山上法師的慈悲,精舍住持及大眾法師們的護念,讓自己在受在家菩薩戒時,見到自己的發心是如此地不清淨。

  燃香供佛時,心中發願:願將此受戒功德,報答累劫累世及現世的父母師長恩;願將此受戒功德,報答釋迦如來恩,報答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報答彌勒菩薩,報答十方一切如來,報答十方一切菩薩;願將此受戒功德,報答三師和尚恩;願 導師長久住世;願將此受戒功德,報答中台禪寺暨所屬各精舍法師恩;願將此受戒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弟子願生生世世護持佛法,跟隨 導師修行,行菩薩道永不退轉,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願、願、願,長久以來,只知修福,慧修得太少,所以邊修福邊漏福,難怪無力抵擋自己的無明、業障。小菩薩傳生說過:「願有多大,你的柱子就有多粗。」在這燃香供佛中發完願,心中除了法喜,也很踏實,更發現原來這些年來自己的願是如此地微弱。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日何等榮幸在中台禪寺受持在家菩薩戒。欲得無上菩提,發菩提心是因,受戒是因,持戒是因,發清淨心是因。而今而後兩眼內視、兩耳內聽、反省檢討、保持六根清淨,這些都是自己的首要功課。「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若能堅持於淨戒,是則如來所讚歎。」願所有菩薩道侶、大乘同學,此生他世皆能不退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