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養生方
文/普化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靜
 

 

  景氣寒冬,這陣子每天從新聞、電視聽到、看到的,都是有關哪家公司又要裁員、減薪、放無薪假……等報導。看在眼裡,想到一波波的失業潮,連帶影響到的家庭問題及衍生出的社會問題,不禁令人擔心起來:這樣的苦日子會持續多久?社會以後會變得怎樣?去年已經夠「亂」了,今年的經濟災難會更亂嗎?在在令人憂心,我不禁陷入了沈思。

  繼而一想,這種苦日子不就像人生各個階段的困境嗎?同樣遇到困境,有人悲觀消極,選擇逃避、抱怨、糟蹋自己、毀滅自己;但也有人樂觀積極,坦然面對,能惜福、知足,因而得以撥雲見日,度過難關。如此說來,「心態」是非常重要的。這就是佛法「覺性」、「轉念」的課題了。「智者轉心、愚者轉境」,有覺性、知轉念的人是最有福報的人。

  感恩學佛讓我生活更自在,知道「處順境要懂得感謝,處逆境亦知感恩」的道理。雖然尚未做到凡事都能看開、放下,但每遇逆境,不知所措時, 
覺大和尚所開示的修行法門:「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念念清楚明白,處處作主,則處處是淨土」等法語,就會不知不覺地縈繞耳畔,讓我當下有如醍醐灌頂般地清涼,頓時了悟下一步該如何去面對。就是這念覺性,讓我安然走過許多生命中的低潮,進而提升了我的生活品質,多了一分清明,少了許多無明、煩惱、習氣。

  人生無常,苦樂、順逆參半,這是生命的實相,任何人都要面對的生命課題,無法逃避、無法推卸,但只要能提起覺性,不慌張、不恐懼、耐得住、守得住。任何困境都可以想出辦法,平安地走過。記住:無論多大的困境,都是因緣生滅、都是虛幻的,總會隨時間成為過去。《金剛經》不是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嗎?也因一次又一次大大小小的逆境考驗、磨鍊,讓我們得以成長、茁壯,生命也因此更豐盈、更精彩。

  當然,學佛並非祈求永遠沒有困境,但求能擁有歡喜承受、坦然面對困難的勇氣。朋友!你正為失業而苦惱嗎?你壓力很大、心情很浮躁嗎?建議你學佛、聽經、聞法,懂得佛法因果輪迴、緣起性空的道理,不消幾年,相信你的心將會更自在、更安定。走在紅塵這一遭,你的人生也將愈來愈光明。那麼像失業的壓力、人生的困境,又有什麼可怕?就交給佛法、就交給時間吧!你只管發長遠心、精進用功就對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