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快樂的時光
文/普燈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引
 

 

  星期六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因為自己從事兒童美語教學工作,所以住持法師慈悲讓我在每週六上午的兒童親子禪修班中有學習的機會。

  由於上課的對象是兒童,同時課程又要融合禪修觀念,所以剛開始帶班時,非常沒有自信。在住持法師的鼓勵下,我參加了中台禪寺所舉辦的小星辰兒童禪修營,擔任隊輔師,不僅學到如何帶小朋友,也學習用孩子的角度來看世界。在精舍,法師教我要與小老師們研討帶班技巧,協調大寮、行堂、照客、心燈等各組,讓流程更順暢;課後亦與教授法師開會,檢討改進的方向。此外,也要學習和家長溝通,並且藉由小朋友上課的因緣,接引大人們也來學佛,讓父母更了解精舍,對佛法更有信心,讓禪修教育延伸到家庭,也讓佛法落實在生活當中。而發心的同時,我不但學習到待人接物的道理,與大眾廣結善緣,同時也增長了福報、智慧與慈悲心。

  佛法講,有四件小事不能輕視: 第一、火小不可輕;第二、太子雖小,不可輕;第三、龍小不可輕;第四、沙彌雖小不可輕。從小朋友的身上,看到他們的單純,成就了無限的可塑性,真的是「不在年高在性靈」。孩子們就像海綿,不管你給他什麼都照單全收,他們的直心與認真是讓人所讚歎的。看到每期兒童禪修班結束後小朋友的成長,以及父母因為學佛變得更快樂,對三寶充滿感恩,自己也覺得很開心。

  還沒有發心這個執事以前,自己的想法比較自私、自我,存著「事情過得去就行了」的馬虎心態,但在一次次地磨鍊及法師的耐心引導下,漸漸學會自我反省,發現「中台四箴行」的可貴與重要性,讓身為兒童美語教學工作者的自己,能夠重新反省舊有的教學觀念,努力充實自己,讓學生們獲得更多的利益,所以在職場上也變得更順利了。

  感恩住持法師的慈悲,傳引這幾年學習下來真的受益良多,在道場裡發心,就像石頭被清澈的溪流或激烈、或徐徐的磨去銳角,最後展現圓潤的光彩,讓所有接觸到的人都心生歡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