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在普平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菊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這是我踏進精舍前的寫照。許多的煩惱找不到紓解的出口,曾經在精舍門口徘徊多次,一天,終於鼓起勇氣走進了精舍,開啟我修行之路,在這裡我獲益很多!

  接觸佛法前,舍弟臥病在醫院,昏迷了九個月,除了靠維生器外,他動也不動,靜靜地躺在那裡,眼見母親整日以淚洗面,我卻無能為力。那時我尚不知每一眾生都有其因緣果報,這是世間恆久不斷的生死輪迴。

  接觸精舍後不久,母親罹癌,在她住院期間,看到許多生死離別,才察覺到人生好苦,無常如影隨形;但慶幸的是自己已經接觸佛法,透過法師的慈悲開示,心中雖然不捨,但漸漸懂得藉由立牌位、每天誦經、打坐,甚至發願吃素,將功德回向給母親。佛法度了我,也度了我的家人。

  我是個容易緊張、放不下的人,面對事情總是感情用事、堅持己見,一旦遇到逆境時就會傷心、生氣。而學佛讓我慢慢懂得面對逆境與接受,雖然只能用上一點點功,但也了解到修行是需要平時一點一滴地薰修用功,並以慈悲心包容每一個人、事、物!

  未學佛前,每當和朋友、同事歡樂聚會時,我的心中總是悶悶不樂,心想:難道他們沒有不快樂的時候嗎?我也常在思惟:我的心為何總是鬱悶、不踏實?原來這就是來自我的「得失心」,因為在生活中我有太多想要追求的東西──工作、健康、家庭、人際關係,因此學習看開、放下,成為我修行最重要的一課。

  經云:「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累劫的習氣非一夕可轉,必須靠種種磨鍊,藉由出坡不斷累積福德、增長智慧來轉化習氣。記得有一次導師 覺大和尚帶領法師們到大陸參訪,搭機前到普平精舍掛單,我也第一次領安單的執事,學習如何事前規畫、準備物料與寮區的清潔。雖然在出坡過程中,曾經起了許多的煩惱罣礙,但念頭一轉,想到我們正在跟隨 導師一起寫歷史,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多麼殊勝啊!於是一次次清除寮房塵垢的同時,也掃除了心中的煩惱,充滿法喜,生活變得充實又有意義。

  在精舍裡不論誦經、聞法、拜懺、打坐,或者當義工,我的心都會平靜下來,自然產生一種喜悅。此時回想過去對物質生活的追求,對外界的攀緣,其實都不是真實的,也不長久。並明白,唯有透過佛法,無明煩惱才能一一獲得解脫,這念心不再流浪,甚至是安祥自在。學佛是一輩子的事,感恩法師及善知識的護念,讓我愈走愈有信心、也愈感踏實。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