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平衡点
文/普济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旭
 

 

  环视禅堂墙面上的十牛图,屈指一数,原来它存在精舍的岁月,已逾十个寒暑。进出禅堂数百回,却总是视而不见。这印证了自己这念心是粗中之粗,更体悟到法师所开示凡夫众生总是「朝朝共佛起,夜夜抱佛眠」而不自知。直到今年(牛年)元宵节,在住持法师的劝发之下,参与发人深省的「十牛剧」幕后工作,才唤醒了自己沉睡已久的「心牛」。

  「十牛图颂」是说明修行心路历程的十个层次。「十牛」,是一种譬喻;「图」,就是图说;「颂」,就是用偈颂的方式,说明十牛图的含义。

  「牛」,是譬喻这念心,凡夫的这念心犹如牛一般,很难调伏。心中的这头牛,若不勤牧,始终是一头到处吃草的野牛。这念心追逐声色名利,起贪瞠痴、造恶业、受苦报,头出头没轮回不已。想要超凡入圣,就必须时时刻刻鞭索不离身,要有相当的耐力及智慧。

  人从早到晚起无数的心念,这么多心念如茫茫大海一般,究竟哪一个心才是自己的心?唯有透过修行,转化心中的烦恼、无明,遇到境界时要能直下承担,不管是行住坐卧、穿衣吃饭,处处都是这念心的作用。进一步,这念心虽与道相应,仍不可执着,一旦发觉这念心跑掉了,要立刻觉察、觉照,把心安住下来,这样子才能时时安住在正念、正定上;时间一久,自然就能消除业障,身心安乐。

  牛是现成的,人人都可以骑牛归家,但要有功夫,才骑得上去。唯有驯伏了牛脾气,将这念心调伏,即能任心自在,就路还家;此时不必再用绳索绑着牛,因为无需牧牛,这念心已经见到自己的本来面目,回到自性灵山。更进一步明白,原来这念智慧心也是本性本空;牛不可得,人也不可得,心境俱空、人法双亡,达到一个绝对的境界。一切万法都回归心之本源,这念心便达到能所一如的绝对境界,整个世界既是真空,又是妙有,一切时间、空间都在这念心当中。契悟了这念心,任外境千变万化,始终都能安住在心之本源,安住在绝对的境界上,即能从体起无量的妙用,随缘度众。

  透过这次「十牛剧」的因缘,更能了达每一颂其中的义理,从开始的「寻牛」,到「见迹」、「见牛」、「得牛」、「牧牛」、「骑牛归家」、「忘牛存人」、「人牛俱忘」、「返本还源」,以及最后的「入廛垂手」,借此反省检讨,进而明白「更上一层楼」的用功之道。唯有如此,修行就不会走远路,更不会走错路。

  春寒料峭,红砖道上的小叶榄仁再度退去老叶,悄然换上新绿,可以预知的是它将继续为匆忙的旅人提供清新的空气,为都市丛林带来生气盎然的大自然礼赞。佛法的传承亦如是,因为有祖师大德的开示化导,有导师 觉大和尚的悲愿,为众生规画成佛的蓝图,而我们只需按图索骥,依着「十牛图」的次第精进,依着 导师的「佛法五化」用功,如是降伏其心、如是护念其心,就能够圆满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走在人生的翘翘板上,从低处往高处走,愈往高处,便愈难找到平衡。而眼中所见的最高处,也常因所处位置的不同而改变,发现要站上所谓的「高处」,是多么困难,因为始终找不到平衡点。「狂心顿歇,歇即菩提」,原来只有回归寂然不动的这念心,就是翘翘板的最高处,就是人生的平衡点,就是中道实相。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