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苦為師
文/普梵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戒
 

 

  生、老、病、死為人生中不可避免的歷程,而其病痛苦楚亦是一種折磨、一種無奈、一種恐慌。雖然現代醫學發達,就醫便利,不管是各種急性、慢性、先天、後天的疾病,都可求助醫生診療,以減輕、減緩身體上的病痛。但是您可否想過,生活上的不如意、不順遂、不美滿,其實也是一種病苦。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遇到一些問題,不管是家庭中夫妻、婆媳、父子間的爭吵,朋友間的互相欺騙、傷害,或是事業上的不順遂,這些也都算是生活上的病苦。有的人不堪這種病苦的折磨和打擊,沒有正向的思考,於是做出種種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的行為,種下無可挽救的後果。

  我們要了解,「如是因、如是果」,這些問題是怎麼造成?佛法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其實這些善、惡果報都是我們的身、口、意造作而成。不管是殺、盜、淫等惡行,或是口出妄語、兩舌、惡口,亦或是意念上的貪、瞋、癡三毒,都是由我們這念心所啟發、指使;而這念心的起心動念,又是由知見所決定。因此,正知正見會有善的果報,邪知邪見會有惡的果報,迷與悟的差別就在知見上的不同而已!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想要有善的果報、好的果報,想要萬事如意、心想事成,就要從「因」上來求取,也就是要具足正知正見。

  「醫者父母心」,行醫者常以自身的病苦為師,自我實驗,以求取濟世良藥;而修行路上,我們也要以病苦為師,明白因果的道理,確立正知正見。如同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大眾:「定慧等持真法器,六根清淨透禪心。」不啻是真知灼見,更是我們生活上的仙丹妙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