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苦为师
文/普梵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戒
 

 

  生、老、病、死为人生中不可避免的历程,而其病痛苦楚亦是一种折磨、一种无奈、一种恐慌。虽然现代医学发达,就医便利,不管是各种急性、慢性、先天、后天的疾病,都可求助医生诊疗,以减轻、减缓身体上的病痛。但是您可否想过,生活上的不如意、不顺遂、不美满,其实也是一种病苦。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一些问题,不管是家庭中夫妻、婆媳、父子间的争吵,朋友间的互相欺骗、伤害,或是事业上的不顺遂,这些也都算是生活上的病苦。有的人不堪这种病苦的折磨和打击,没有正向的思考,于是做出种种伤害自己、也伤害别人的行为,种下无可挽救的后果。

  我们要了解,「如是因、如是果」,这些问题是怎么造成?佛法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其实这些善、恶果报都是我们的身、口、意造作而成。不管是杀、盗、淫等恶行,或是口出妄语、两舌、恶口,亦或是意念上的贪、瞠、痴三毒,都是由我们这念心所启发、指使;而这念心的起心动念,又是由知见所决定。因此,正知正见会有善的果报,邪知邪见会有恶的果报,迷与悟的差别就在知见上的不同而已!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想要有善的果报、好的果报,想要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就要从「因」上来求取,也就是要具足正知正见。

  「医者父母心」,行医者常以自身的病苦为师,自我实验,以求取济世良药;而修行路上,我们也要以病苦为师,明白因果的道理,确立正知正见。如同导师 觉大和尚开示大众:「定慧等持真法器,六根清净透禅心。」不啻是真知灼见,更是我们生活上的仙丹妙药。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