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主人
文/普平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胡
 

 

  随着岁月的推移、时空的流转,刹那间春色惊心又一年。回首刚踏入精舍时的生涩懵懂,随着亲近道场、薰修佛法后,慢慢由生处转熟、熟处转生。所谓「芒鞋踏破岭头云,终日寻春不见春」,多年来寻寻觅觅,终于在此刻找到了人生的真谛,不仅法喜充满,也洗尽了人生万斛尘。

  从新精舍回溯到旧精舍,看到许多师兄在道业上来来去去、起起落落,始终找不到自己,而放弃学佛之路;多年之后,散乱的心依旧飘泊着,多么令人惋惜。学佛是一条既漫长又孤寂的路,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发长远心,动心忍性,时时保持觉性(自觉、觉他、觉满之心),才能去滓成器,湛然自在。

  有情众生不知心之所在,每天都在欲海中载浮载沉,犹如煮砂,欲成佳馔,终不能得。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的慈悲护念,应机施教、善开方便,让大众有清净道场修福修慧。对于 导师的慈悲与法师们的用心,我们应该感怀于心,遵循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悲愿,把握因缘,循循善诱,度化迷中倍人。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这四句耳熟能详的开经偈,道出了佛法浩瀚无穷的智慧。今日能有因缘接触佛法,更应好好把握,认真思惟经典所阐述的义理,并且落实于日常生活中,如此用功修行,广修六度万行,将来必能成就无上佛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