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貴的眼淚
文/普眼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榮
 

 

  民國八十四年九月十七日,我於基隆佛教蓮社皈依了導師 覺大和尚,正式成為三寶弟子,自此開啟了學佛的因緣。回首來時路,在無知懵懂的日子裡,跌跌撞撞竟也進入了第十四個年頭。

  一開始在精舍,我總是儘量挪開繁忙的工作去精舍上禪修課。從問訊、禮佛、學習佛法基本行儀的初期禪修班開始,歷經中級班、高級班,乃至目前的研經班。長期耳濡目染及法師的耐心教導下,慢慢能從理上去體會「法味」。事相上也隨著啟建中台禪寺、迎奉佛指舍利、興建普台國民中小學等因緣,學習承擔與付出,一步一腳地印希望能由「理上悟、事上修」,來契悟不生不滅的無上大法。

  當然這十四年來,參與過三次禪七更是法喜充滿,漸漸能體會 導師及歷代禪宗祖師所說的當下如如不動、清楚明白、定慧等持的這念心。如果說自己有不同於以往的體會,真的要歸功於兒子傳澤能去普台中小學就讀,雖然這個過程讓自己不自在及難過了好幾個月,但也因為這段因緣,再次點醒自己修行的路還長遠著!

  普台中小學從民國九十三年開始招生後,對我而言一直是個好消息,但也時常浮現無比的壓力。想著第一個小孩有機會去普台就讀,內心就會充滿法喜與期待;但是下一個妄念立刻就會升起:該如何說服同修、爸媽及岳父母呢?然而隨著時間慢慢接近,自己還是要勇於面對,所以在精舍住持法師的護念下,我們全家於九十五年四月二十二日到普台中小學參觀,同修傳芸及孩子傳澤都非常喜歡這樣的環境,連二歲半的女兒傳知在普台校園都顯得自在快樂。這樣的願望總算跨出一大步。接下來的功課是如何使父母及岳父母可以接受將一個七歲小孩送離父母身邊,到埔里就讀。在堅定的信念下,我以柔軟的言語表達自身在中台學佛十多年的影響與成長,懇求他們讓傳澤去普台試看看。再則普台環境好、設備佳、師長慈悲,又有四國語言學習,在這樣好的環境下接受教育,一定能培養獨立且圓滿的人格。在這些主、客觀因素的說明下,父母、岳父母並沒有阻止我們的決定,平順得讓我有點驚訝,我相信這是自己努力及因緣和合的結果。

  其實接觸佛法這幾年,同修並沒有反對我學佛及參與精舍法會活動,但她卻極少接觸精舍。我知道只要同修贊同,傳澤去普台念書的機會就大多了。所以我除了在九十三年度、九十四年度均邀請同修陪我參加普台的招生說明會,先認識這樣一所與眾不同的學校外,這幾年我也儘量讓同修有機會多接觸法師及精舍師兄弟。我深信法界一改變,心念自然也會慢慢轉變。再則,只要同修說的事,不管是小孩、家庭、工作或精舍的事,我儘量都說好。在家裡,我努力展現學佛後的改變,不僅脾氣變好,也能反省自己、寬恕別人;有空的話,則會幫忙洗碗、泡牛奶、倒垃圾,不讓同修一個人忙到很晚才休息。幾年下來,我與同修幾乎沒有爭執,即使意見相左時,也能誠心溝通。這樣的改變,讓同修對精舍抱持正向的觀感。這當然與後來談論送傳澤去普台讀書,能得到同修的同意,有著很大的關連性。寫到這裡,內心還是很感恩同修的成就。

  傳澤早在上幼稚園時,我們就發現他有「分離焦慮症」,其實從佛法來說就是「情執」較重。也因為如此,所以更希望他能去普台念書,從小訓練,讓這方面的影響漸漸減少。有鑑於此,九十三、九十四年在半哄半騙下,便帶傳澤去精舍上「親子禪修班」。這兩期的課程,在法師慈悲及耐心的教導下,讓他適應了精舍的環境及人事物,以至於後來才有在普台念書的因緣。

  九十五年七月二日,我與同修帶傳澤去普台試讀二星期,接著七月四日至七月十一日是我第三次回中台山打禪七,希望把禪七的功德回向給傳澤,讓他在普台能夠安住。然而這一次禪七,我非常不能安住,常常想到傳澤,晚上養息後,也輾轉難眠。解七後的中午,立刻直奔普台看傳澤,看到孩子小小的身影從餐廳端著餐盤走到護學會,我的心好酸,眼淚竟流了出來,這是學佛後,第一次這麼不聽話地流淚。傳澤看到我流眼淚,也忍不住流下眼淚,跟我抱頭痛哭,然後他對我說:「爸爸,我們都要勇敢,不要哭。」

  普台的老師被我的舉動嚇了一跳,當然我也被自己的反應嚇一大跳。護學會的傳辛師兄笑著說:「終於找到源頭了!」原來傳澤的「分離焦慮症」是來自於爸爸的「情執」。對於這「可貴」的眼淚,雖然感到不好意思,但卻讓我了解到修行的路還很漫長。面對自己的缺點,我向法師懺悔慚愧,並發願要繼續努力修行;也感恩今生能有因緣到精舍學佛、有法師的護念,孩子能到普台念書,這些都是無上的福報。

  孩子去了普台念書,生活也不同了,一切都以孩子在普台的作息為主,所以我們每兩週就會去普台探望孩子,時間充裕時還會到中台禪寺瞻仰莊嚴的大雄寶殿。也因為這個因緣,回中台已不像以往的十年覺得很遠、很難成行,再次證明心念的影響是多麼大。一年後,孩子變得獨立許多,同修開始隨我到精舍上課,父母、岳父母也因傳澤的快樂學習而感到安心,轉而支持我們。雖然這中間的風風雨雨,源自於自己的看不開、放不下,但在精舍歷任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一路護念下,還是勇於承擔,度過難關。在感恩之餘,希望藉著這一篇文章跟大眾結緣。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孩子是我們的寶,能到普台念書,孩子才會是我們生生世世的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