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贵的眼泪
文/普眼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荣
 

 

  民国八十四年九月十七日,我于基隆佛教莲社皈依了导师 觉大和尚,正式成为三宝弟子,自此开启了学佛的因缘。回首来时路,在无知懵懂的日子里,跌跌撞撞竟也进入了第十四个年头。

  一开始在精舍,我总是尽量挪开繁忙的工作去精舍上禅修课。从问讯、礼佛、学习佛法基本行仪的初期禅修班开始,历经中级班、高级班,乃至目前的研经班。长期耳濡目染及法师的耐心教导下,慢慢能从理上去体会「法味」。事相上也随着启建中台禅寺、迎奉佛指舍利、兴建普台国民中小学等因缘,学习承担与付出,一步一脚地印希望能由「理上悟、事上修」,来契悟不生不灭的无上大法。

  当然这十四年来,参与过三次禅七更是法喜充满,渐渐能体会 导师及历代禅宗祖师所说的当下如如不动、清楚明白、定慧等持的这念心。如果说自己有不同于以往的体会,真的要归功于儿子传泽能去普台中小学就读,虽然这个过程让自己不自在及难过了好几个月,但也因为这段因缘,再次点醒自己修行的路还长远着!

  普台中小学从民国九十三年开始招生后,对我而言一直是个好消息,但也时常浮现无比的压力。想着第一个小孩有机会去普台就读,内心就会充满法喜与期待;但是下一个妄念立刻就会升起:该如何说服同修、爸妈及岳父母呢?然而随着时间慢慢接近,自己还是要勇于面对,所以在精舍住持法师的护念下,我们全家于九十五年四月二十二日到普台中小学参观,同修传芸及孩子传泽都非常喜欢这样的环境,连二岁半的女儿传知在普台校园都显得自在快乐。这样的愿望总算跨出一大步。接下来的功课是如何使父母及岳父母可以接受将一个七岁小孩送离父母身边,到埔里就读。在坚定的信念下,我以柔软的言语表达自身在中台学佛十多年的影响与成长,恳求他们让传泽去普台试看看。再则普台环境好、设备佳、师长慈悲,又有四国语言学习,在这样好的环境下接受教育,一定能培养独立且圆满的人格。在这些主、客观因素的说明下,父母、岳父母并没有阻止我们的决定,平顺得让我有点惊讶,我相信这是自己努力及因缘和合的结果。

  其实接触佛法这几年,同修并没有反对我学佛及参与精舍法会活动,但她却极少接触精舍。我知道只要同修赞同,传泽去普台念书的机会就大多了。所以我除了在九十三年度、九十四年度均邀请同修陪我参加普台的招生说明会,先认识这样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外,这几年我也尽量让同修有机会多接触法师及精舍师兄弟。我深信法界一改变,心念自然也会慢慢转变。再则,只要同修说的事,不管是小孩、家庭、工作或精舍的事,我尽量都说好。在家里,我努力展现学佛后的改变,不仅脾气变好,也能反省自己、宽恕别人;有空的话,则会帮忙洗碗、泡牛奶、倒垃圾,不让同修一个人忙到很晚才休息。几年下来,我与同修几乎没有争执,即使意见相左时,也能诚心沟通。这样的改变,让同修对精舍抱持正向的观感。这当然与后来谈论送传泽去普台读书,能得到同修的同意,有着很大的关连性。写到这里,内心还是很感恩同修的成就。

  传泽早在上幼稚园时,我们就发现他有「分离焦虑症」,其实从佛法来说就是「情执」较重。也因为如此,所以更希望他能去普台念书,从小训练,让这方面的影响渐渐减少。有鉴于此,九十三、九十四年在半哄半骗下,便带传泽去精舍上「亲子禅修班」。这两期的课程,在法师慈悲及耐心的教导下,让他适应了精舍的环境及人事物,以至于后来才有在普台念书的因缘。

  九十五年七月二日,我与同修带传泽去普台试读二星期,接着七月四日至七月十一日是我第三次回中台山打禅七,希望把禅七的功德回向给传泽,让他在普台能够安住。然而这一次禅七,我非常不能安住,常常想到传泽,晚上养息后,也辗转难眠。解七后的中午,立刻直奔普台看传泽,看到孩子小小的身影从餐厅端着餐盘走到护学会,我的心好酸,眼泪竟流了出来,这是学佛后,第一次这么不听话地流泪。传泽看到我流眼泪,也忍不住流下眼泪,跟我抱头痛哭,然后他对我说:「爸爸,我们都要勇敢,不要哭。」

  普台的老师被我的举动吓了一跳,当然我也被自己的反应吓一大跳。护学会的传辛师兄笑着说:「终于找到源头了!」原来传泽的「分离焦虑症」是来自于爸爸的「情执」。对于这「可贵」的眼泪,虽然感到不好意思,但却让我了解到修行的路还很漫长。面对自己的缺点,我向法师忏悔惭愧,并发愿要继续努力修行;也感恩今生能有因缘到精舍学佛、有法师的护念,孩子能到普台念书,这些都是无上的福报。

  孩子去了普台念书,生活也不同了,一切都以孩子在普台的作息为主,所以我们每两周就会去普台探望孩子,时间充裕时还会到中台禅寺瞻仰庄严的大雄宝殿。也因为这个因缘,回中台已不像以往的十年觉得很远、很难成行,再次证明心念的影响是多么大。一年后,孩子变得独立许多,同修开始随我到精舍上课,父母、岳父母也因传泽的快乐学习而感到安心,转而支持我们。虽然这中间的风风雨雨,源自于自己的看不开、放不下,但在精舍历任住持法师及常住法师一路护念下,还是勇于承担,度过难关。在感恩之余,希望借着这一篇文章跟大众结缘。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孩子是我们的宝,能到普台念书,孩子才会是我们生生世世的宝。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