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有感
文/普光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亮
 

 

  離上次二○○一年參加禪七、首次接觸八關齋戒,已有七、八年的時間。自己終日因公務、家庭忙碌,有感塵勞煩重,在法師、同修及家人的鼓勵下,再次報名今年的八關齋戒。集合當日,鬧鐘設在四點半,原本還怕起不來,沒想到二十八分時自動醒來,連鬧鐘也用不上,真是一個好的開始。

  法會中,看到三千多位師兄身著海青在壇場排班,真是壯觀,自己也有諸多感動。感動的是,台灣有這麼多的信眾願意親近佛法,在社會上形成一股穩定及提升的力量,相信這些師兄平常一定都是好老闆、好員工、好爸爸、好媽媽、好學生;感動的是,有這麼多大眾法師及義工菩薩的發心護持,每天細心地為數千人準備精美的餐點及打理住宿環境。更感動的是,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心願力,創造如此殊勝的因緣,不僅建立中台禪寺、普台中小學,更在全球廣設精舍,無非是希望能以此法船,讓大眾安心修行,並且接引至涅槃彼岸。而在戒期中,住持見燈和尚的講戒說法也非常精妙,能夠將深奧的佛法轉化成淺白且輕鬆的文字及譬喻,真正是深得法要。

  累積多年的塵勞,兩天法會中偶有昏沉,所以把握每天的養息片段,回到寮房便倒頭呼呼大睡。原本擔心白天睡多了,晚上會睡不著,沒想到晚上一樣好眠,清晨醒來,剛好聽到法師的打板聲。戒期中禁語,不用接手機、不需算時間、不需與人講話互動,也許有人會覺得悶,不習慣,自己倒是樂得輕鬆愉快。

  法會圓滿後成長許多,方便自己繼續面對生活中的種種考驗與挑戰。慶幸今生得以值遇佛法與中台,人生之途不至於走錯路、走遠路。感恩 導師、住持和尚、大眾法師及發心菩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