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关斋戒有感
文/普光精舍护法会督导 传亮
 

 

  离上次二○○一年参加禅七、首次接触八关斋戒,已有七、八年的时间。自己终日因公务、家庭忙碌,有感尘劳烦重,在法师、同修及家人的鼓励下,再次报名今年的八关斋戒。集合当日,闹钟设在四点半,原本还怕起不来,没想到二十八分时自动醒来,连闹钟也用不上,真是一个好的开始。

  法会中,看到三千多位师兄身着海青在坛场排班,真是壮观,自己也有诸多感动。感动的是,台湾有这么多的信众愿意亲近佛法,在社会上形成一股稳定及提升的力量,相信这些师兄平常一定都是好老板、好员工、好爸爸、好妈妈、好学生;感动的是,有这么多大众法师及义工菩萨的发心护持,每天细心地为数千人准备精美的餐点及打理住宿环境。更感动的是,导师 觉大和尚的悲心愿力,创造如此殊胜的因缘,不仅建立中台禅寺、普台中小学,更在全球广设精舍,无非是希望能以此法船,让大众安心修行,并且接引至涅槃彼岸。而在戒期中,住持见灯和尚的讲戒说法也非常精妙,能够将深奥的佛法转化成浅白且轻松的文字及譬喻,真正是深得法要。

  累积多年的尘劳,两天法会中偶有昏沉,所以把握每天的养息片段,回到寮房便倒头呼呼大睡。原本担心白天睡多了,晚上会睡不着,没想到晚上一样好眠,清晨醒来,刚好听到法师的打板声。戒期中禁语,不用接手机、不需算时间、不需与人讲话互动,也许有人会觉得闷,不习惯,自己倒是乐得轻松愉快。

  法会圆满后成长许多,方便自己继续面对生活中的种种考验与挑战。庆幸今生得以值遇佛法与中台,人生之途不至于走错路、走远路。感恩 导师、住持和尚、大众法师及发心菩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