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苦为良药
文/普梵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僧
 

 

  记得初初接触佛法,听到万法因缘和合而生的观念时,总不太能感受;对于《八大人觉经》世间无常的道理,也未能好好体会,总觉得自己的成长过程都还算顺遂。

  随着时间的流逝,虽然对佛法名相愈听愈多,却不曾好好体会其中的涵义,直到自己遇到境界,内心无奈、愤怒、徬徨无助时,才渐渐从中体会佛陀所说的人生八苦。明白佛陀的智慧无量无边,能将如此微细之事,看得如此透彻;也从果推因,不断地告诉自己要忏悔过去所造的恶业。内心烦恼执着时,则仰望佛菩萨的慈眉善目,聆听着佛号,让自己杂乱的心渐渐平静。

  在人生道路上走得跌跌撞撞时,深深感受到佛菩萨的慈悲包容,以病苦为良药,提醒着我们要好好用功。

  曾在一本书上看到一段话:

  感激斥责你的人,因为他助长了你的定慧。
  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
  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了你应自立。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为他消除了你的业障。
  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见识。
  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链了你的心志。
  感激所有使你坚强成就的人。

  生活平顺时,容易使人贪于逸乐。忏悔此身业障重,唯有在病苦时,才会想到不曾离弃我们的佛菩萨。了解人生无常,当下就要付出所有的心力,来报答佛恩、父母恩、师长恩,回向一切苦难的众生,转烦恼为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