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转折
文/普善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诵
 

 

  学佛前,在自己的生命旅程中,常会遇到种种令人悲伤、愤怒的事,每每自觉委屈,就会起瞠心、生怨心。尽管事过境迁,只要再遇到类似的情境,就会回溯到过去,在事相上眷念或懊悔,一味地在原地踏步、绕圈,如此一犯再犯,不仅影响生活、封锁了自己的心灵,也对生命感到痛苦、无奈,不知该如何解决?

  民国八十五年六月,时节因缘成熟,当时余师兄为了帮助台北市政府公务人员纾解压力,祈请导师 觉大和尚于灵泉寺举办三日禅。就在此时,我遇到了改变我生命的恩师-- 觉大和尚,感觉到经过漫长的等待、渴望后,终于回到自己真正的家--自性之家。能皈依在可敬的恩师座下修行学佛,实在是「难遭难遇」!

  导师的开示,但都有将内容听进心里、放在心上。三日禅结束后,下了山马上就到普善精舍报名初级禅修班,这一路的学习,在住持法师孜孜不倦的教诲下,深知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要确立正知见,安住大乘心,当前这念觉性不仅要清楚明白,作得了主,还要落实在日常生活当中,时时刻刻观照这念心。

  用「说时似悟,对境还迷」来形容自己,真是再贴切不过了。原以为经过这些年在佛法上的薰修,自己已经能够如实观照这念心,直到境界现前,才发现其实不然。就在最近,由于自己在发心执事上,思惟角度的不同,无法体会法师对大众修行的用心,而妄生思量分别,进而对眼前的境界起了烦恼。这种深藏于心的妄想,自己不但未能自觉,还将其合理化,认为自己可以趁此机会好好单独用功。

  感恩住持法师的慈悲关照,在明白我的问题后,告诉自己:「因为菩提心未提起,佛法真理尚未通达,心量不够广大,所以还会执迷于境界而心生烦恼。」在法师的循循善诱下,自己重新定下心来思惟,体认到逆境是过去的恶业、烦恼、迷惑而导致的苦果,应坦然接受,起惭愧、忏悔及感恩之心。更要听从法师的教导,在因地上发菩提心、发广大愿力;修行未到家时,更要亲近善知识,借由善知识的指导,破除错误知见及迷思。

  生命中总有挫折,但不是尽头,只是在提醒我们这念心该转个弯了。相信转个念头、借境链心,在不断的突破、超越中,扩大自己的心量,必能让自己的人格思想更成熟,更禁得起考验,进而无惧于世路九弯十八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