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苦为师
文/普方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谦
 

 

  记得初初学佛时,曾因有连续假期而动了出国旅游的念头。师兄们告诫我「享福消福」,旅游可是件消大福报的事。细细想来,旅游要能成行,确实需要有钱、有闲、有心情、身体无恙、家中无事、气象无灾等诸多因缘和合。若要一路顺风,快快乐乐出门、平平安安回家,更是得福报具足才行。而且,有钱有闲最是修福修慧的好时机,没有把握因缘修福培福,反去消福造业,损失就不只双重而已。当时虽然转念放下,心中仍不免存疑:「如果连偶尔放松身心出去走走的时间都要勤修福报,累积的福报何时用得?」

  没有多久,我就为自己找到了答案。那是一次长达半小时的剧烈胃痛,时值深夜,胡乱吞了一把胃药,在疼痛持续纠结不去时,想到自己终老时,也许亦将在黑暗中痛苦孤独地死去,骤然发现──累积福报就是为了「善终」!心中的疑惑一时豁然开朗。胃疾虽隔了很久之后又发作过两次,但自此以后,勤修福报之时倒也有了踏实的动力。

  去年十月底,精舍举办梁皇宝忏法会。素闻梁皇宝忏殊胜难得,心中早已发愿要好好地圆满一部。哪知就在筹备事宜紧锣密鼓之际胃疾再犯,这次非同小可,紧急送医后,立即转诊医疗中心手术。眼看第二天即将开始拜忏共修,也只能徒呼负负,自叹福报不够。

  在病榻上,除了惊觉无常随时会到来的震撼外,最大的感触就是对色身的依赖和执着。骤临病痛,抽搐呻吟,辗转反侧,心绪全凝在持续不止的痛楚上,平日的静定功夫全用不出来。手术后,医生表示幸能及时找出病灶,才未酿成大患,挨刀已算重报轻受,算是有福的了。

  术后修养期间,提重物犹使不得,更遑论要牵动伤口的礼佛拜忏、出坡作务了。原来,能举手投足,能好好地礼一次佛,都需要莫大的福报啊!修行固然不可执着色身,但是仍该把色身照顾好,借假才能修真,色身健康才能安稳地用功。「修行需带三分病」,即是让我们经病苦来体会无常,来觉察健康时的怠惰。感恩这次病痛的磨难,让我深深体会到精进用功的重要性,若不把握有生之年,及时精进用功,累积福德资粮,当无常来临时,如何不随业流转而能清楚明白、定心作主呢?这才是「善终」的真正定义吧!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