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冤释结
文/普梵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谛
 

 

  在一场人事异动中,我和她从无交集的两人,变成必须一起共事。之前即耳闻她不易相处,因此除了处理公务外,即抱持着尽量少接触的心态,以免产生误会。渐渐地,我发现她会为小事心生芥蒂,对我心存敌意,甚至在背后散播是非,令我十分苦恼。自认自己处处忍让,且无妨碍她升迁,何必苦苦逼迫?后来我也不甘示弱,两人时常针锋相对、怒目相视。虽然逞得一时口舌之快,却也映照彼此的无明,无法出离瞠恚的桎梏。

  记得有次打七,和她吵架争执的画面,如排山倒海般袭来,禅堂外是大寒冬,自己却像坐在火炕上受煎熬,瞠恨、烦恼一刻也无法停歇;没想到当天晚上,却梦见自己在她面前祈求原谅,自己也从泪流满面中惊醒。另一次,在精舍下课后,向佛菩萨告假时,内心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是你错了,应该向她忏悔改过。」犹如当头棒喝的点醒我,过去因、现在果,一切皆因过去所造诸业,今日才会感得怨憎会的果报。

  佛陀是大医王,佛法是治病良方,诚如〈达磨二入四行观〉云:「我往昔无数劫中,弃本从末,流浪诸有,多起冤憎,违害无限,今虽无犯,是我宿殃,恶业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见与,甘心甘受,都无冤诉。」《佛说四十二章经》亦云:「恶人害贤者,犹仰天而唾,唾不至天,还从己堕。逆风扬尘,尘不至彼,还坌己身。」上了禅修课后,在佛法的薰修下,开始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对于对方挑衅的言行举止,已能淡然处之,并且进一步借由诵经、礼佛、拜忏功德回向,祈求解冤释结。如此用功之下,渐渐发现彼此的冲突明显减少,面对她不再是一种压力,反而觉得她是菩萨示现,心生感激。

  生老病死是色身之苦,贪瞠痴三毒则为心苦,都会带来烦恼。佛法云:「病从业生,业从心生。」唯有透过修行,在佛法的薰修与善知识的指引下,了解苦从何来,如实承担苦境,才能找到离苦得乐的方法。感恩精舍法师的善护念、同参道友的相扶持,学习佛法的慈悲与智慧,明了人生的道理,进而激发内在的勇气与毅力,去面对一切境遇。期望有更多人得以亲近佛法,同霑法益,让生命更有意义。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