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文/普雨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静
 

 

  回家了!与中台结缘一年半来,第一次热切地感受到不是回山,而是回家了!

  回首最初的学佛过程并不顺遂,幸有法师锲而不舍的接引,找回了在世间洪流中将灭顶的我。然究竟是习性使然,除了禅修课程外,周六的共修还是在住持法师苦口婆心的劝发下「勉为其难」的参加。此外,始终不见我在精舍发心、精进,愚钝至此蹉跎了近一年的岁月。

  现在的我,总在忙碌生活中尽量抽空到精舍精进用功,而慈悲的法师们也都不厌其烦的一一开示、指导,总算让自己一颗无助徬徨的心有了真实的依靠,那份愉悦非经历过的人所能感受。

  回想去年首次参加八关斋戒,只因法师慈悲的鼓励,所以懵懵懂懂报了名,虽在不明究理中完成,却也法喜充满。今年八关斋戒的日期一公布,我毫不考虑的就决定报名参加,心想:「不管是受戒、护戒,都愿发心。」然而住持法师慈悲,知我一颗不定的心仍待磨链,希望我能认真受戒,接受佛菩萨的加被,洗涤自心、自性,法师对弟子真的是用心良苦!

  出发的当晚,台北天气冷飕飕,还飘着阵阵小雨,但我内心却是暖暖的、愉悦的。因为数次的回山因缘,都不曾内心澎湃,或者有太多期待的感觉,这次明确的知道自己是「想回家」,想回家看看、聚聚,真切地领受那一份由来以久、极度渴望的感受──「回家」。

  隔天在愉悦的心情下,精神奕奕的开始一整天的行程。得戒和尚 觉大和尚步入戒坛的刹那,眼泪不自觉地从眼角流下,想到他老人家已八十多高龄,仍不辞辛劳地开示、教化,只为众生能明悟心性,自烦恼生死中解脱,如此的大善知识,能在末法时期遭遇,实是众生三生有幸。

  住持见灯和尚妙语如珠的开场白,虽是令众人莞尔一笑,却也道尽此次世界金融风暴对台湾经济的影响,期许大众要勇于承担面对。尤其是开示时,提及广额屠夫受持八关斋戒后,升到天界种种之殊胜功德,令人为之神往。但细想这两日的斋戒生活,远离纷扰的世俗、喧嚣的尘世,如此殊胜因缘也非人人可得,不是吗?

  接着,住持和尚钜细靡遗的解说七戒一斋食的意义与目的,透过深入浅出的智慧法语,才发现要做到这些戒律一点都不难,只因年纪渐长,习气渐深,慢慢疏忽了。期许自己:此生或许无法悟道成佛,也希望能深刻明白佛性本具,成就究竟解脱的果德。

  隔天,原以为早上会瞌睡连连,但完全没有。上午忏磨的这支香,泪如雨下般的直至结束,一颗心依然澎湃的无法平复。细问自己何以有此情绪?才明白自己真的是有找到家的感觉,而这份感觉已在滚滚红尘中寻觅了四十多年!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成就了弟子归家的宿愿!

  以前曾听师兄们提及:「 老和尚年纪大了,要把握因缘。」所以希望尔后能有常回家的因缘,多看看 老和尚,多与中台结善缘,累积来世亲近大善知识的福报。感恩法师们的耐心提携,最后,谨以:「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瞠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忏悔!」作为今后修行的依归。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