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壇大戒護戒心得
文/普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蓁
 

 

  學佛的好,只有用心修行學佛的人才知道;受三皈五戒的好,也只有皈依、受戒的人清楚;而護戒(尤其是三壇大戒)的好,也只有全心全力參與護戒的人最能領會。

  傳蓁有幸蒙住持法師慈悲勸發,到山上護持三壇大戒,雖未能全程參與,卻也處處驚喜、感動,時時感恩、讚歎,有著說不出的滿腔法喜、道不盡的感人事蹟。憶想初到山上發心的前幾天不太習慣,放不下家中的瑣事、孩子的三餐、課業,白天出坡精疲力盡,晚上回寮房還要面對蚊子與鼾聲……讓原本沈悶的心情更顯低落。

  我不快樂!不禁自問:何以山上的每一位法師不論何時何地,都是那麼地自在、安定?自己是否也可以像法師們一樣舉步從容、氣定神閒?那是自己非常嚮往,願意學習的!經云:「常於人世起慈心,晝夜自身依法住」、「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時時「起慈心」、「依法住」,唯有「念念不空過」的精進,方「能滅諸有苦」。至此,浮動的身心有了安頓之處,心情愈來愈踏實、歡喜。期待有一天,自己能安渡煩惱河,常住快樂。

  今生,在中台禪寺正受三壇大戒的法師,其「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修一切善,斷一切惡」的慈心願力,及「持戒清淨,不染世樂」、「發大乘心,普濟一切諸有情」的廣大道心,令自己生慚愧心、自嘆弗如,由衷讚歎、至心頂禮。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遇」,能受持三壇大戒或護持三壇大戒,實屬難遭難遇。唯有珍惜因緣,掌握機會,修福修慧,方不令自己懊惱追悔,同時又能在趨向佛國淨土的菩提道上更進一步。

  為了成就圓滿此次三壇大戒,山上法師及護戒居士們無不卯足全力,全心地付出。發心當下,不計人我,沒有是非,不論在哪個組別或單位發心,工作態度始終是那麼認真,神情也是如此愉悅!在山上,隨處可見法師們為拔眾生苦難,為解眾生心結,用心良苦地隨席談禪開示法要;或隨緣應機施教,俾使佛法生活化,知行合一。在山上,耳畔不時傳來戒壇內的清淨梵音,隨處可聽到護戒師兄們彼此讚歎發心護戒的功德事蹟及不可思議事。此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天都可見到受戒法師們低眉攝心,安詳徐步的莊嚴隊伍。尤其,當中有一、兩位年事已高的老法師,步伐雖緩慢,但仍堅定穩健地跟在隊伍後面,其求戒的道心、精進心,無不使見者心生敬仰,出家法師受大戒不分年紀,在家居士護戒還有什麼好遲疑的呢?曾多次夜睹大白鳥,單隻或成群遨翔於中台建築上空,或上或下、或近或遠……,牠們不畏風雨而來(在颱風夜)共襄盛舉,護法護教的正信佛弟子,更要來此護持三壇大戒,方為明智之舉,始無遺憾!

  在山上護戒的日子,心垢逐日滅盡,善法逐日增長,心境愈來愈澄明清淨,深深地領會到「無我無人廣修善,十方諸佛在眼前」,也相信「大眾薰修悉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感恩法師們的慈悲勸發、開示、指導、成就,能有此機緣福慧雙修,更願以最至誠懇切的心,將護戒功德,回向此次受戒的法師們,心光逐日增輝,來日成就佛果,於三千大千世界放大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