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坛大戒护戒心得
文/普光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蓁
 

 

  学佛的好,只有用心修行学佛的人才知道;受三皈五戒的好,也只有皈依、受戒的人清楚;而护戒(尤其是三坛大戒)的好,也只有全心全力参与护戒的人最能领会。

  传蓁有幸蒙住持法师慈悲劝发,到山上护持三坛大戒,虽未能全程参与,却也处处惊喜、感动,时时感恩、赞叹,有着说不出的满腔法喜、道不尽的感人事迹。忆想初到山上发心的前几天不太习惯,放不下家中的琐事、孩子的三餐、课业,白天出坡精疲力尽,晚上回寮房还要面对蚊子与鼾声……让原本沈闷的心情更显低落。

  我不快乐!不禁自问:何以山上的每一位法师不论何时何地,都是那么地自在、安定?自己是否也可以像法师们一样举步从容、气定神闲?那是自己非常向往,愿意学习的!经云:「常于人世起慈心,昼夜自身依法住」、「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时时「起慈心」、「依法住」,唯有「念念不空过」的精进,方「能灭诸有苦」。至此,浮动的身心有了安顿之处,心情愈来愈踏实、欢喜。期待有一天,自己能安渡烦恼河,常住快乐。

  今生,在中台禅寺正受三坛大戒的法师,其「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修一切善,断一切恶」的慈心愿力,及「持戒清净,不染世乐」、「发大乘心,普济一切诸有情」的广大道心,令自己生惭愧心、自叹弗如,由衷赞叹、至心顶礼。所谓「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明师难遇」,能受持三坛大戒或护持三坛大戒,实属难遭难遇。唯有珍惜因缘,掌握机会,修福修慧,方不令自己懊恼追悔,同时又能在趋向佛国净土的菩提道上更进一步。

  为了成就圆满此次三坛大戒,山上法师及护戒居士们无不卯足全力,全心地付出。发心当下,不计人我,没有是非,不论在哪个组别或单位发心,工作态度始终是那么认真,神情也是如此愉悦!在山上,随处可见法师们为拔众生苦难,为解众生心结,用心良苦地随席谈禅开示法要;或随缘应机施教,俾使佛法生活化,知行合一。在山上,耳畔不时传来戒坛内的清净梵音,随处可听到护戒师兄们彼此赞叹发心护戒的功德事迹及不可思议事。此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天都可见到受戒法师们低眉摄心,安详徐步的庄严队伍。尤其,当中有一、两位年事已高的老法师,步伐虽缓慢,但仍坚定稳健地跟在队伍后面,其求戒的道心、精进心,无不使见者心生敬仰,出家法师受大戒不分年纪,在家居士护戒还有什么好迟疑的呢?曾多次夜睹大白鸟,单只或成群遨翔于中台建筑上空,或上或下、或近或远……,它们不畏风雨而来(在台风夜)共襄盛举,护法护教的正信佛弟子,更要来此护持三坛大戒,方为明智之举,始无遗憾!

  在山上护戒的日子,心垢逐日灭尽,善法逐日增长,心境愈来愈澄明清净,深深地领会到「无我无人广修善,十方诸佛在眼前」,也相信「大众薰修悉胜进,十地顿超无难事」。感恩法师们的慈悲劝发、开示、指导、成就,能有此机缘福慧双修,更愿以最至诚恳切的心,将护戒功德,回向此次受戒的法师们,心光逐日增辉,来日成就佛果,于三千大千世界放大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