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在家菩萨戒心得
文/普光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蓁
 

 

  偶尔,在寂寥的午后或冷清的夜里,思惟着如何不迷惘苦恼地过一生,如何不空在人间走一回?

  常在热闹喧哗人群的背后,在繁华落尽萧条的秋冬有着一股不安与哀愁,不断地自问:「什么才是今生要努力追求的?什么才是真正的身心安顿之处?」五欲之乐、情爱眷属的纠缠,多为世人所贪求且沈溺其中,但世间无常,因缘生、因缘灭,明知一切皆不牢靠,会必有离,总有败坏之时,仍载浮载沈于生死大海中不思出离,徒叹奈何?

  此次回山受在家菩萨戒,法喜充满,一偿多年宿愿。戒会期间,除了不断教授学佛行仪、演练流程、讲戒、忏磨、开示法要外,还有三皈五戒、八关斋戒、授幽冥戒及燃香供佛……,不论哪一支香、哪一堂佛事,莫不是要听招呼、守规矩、打起精神来,端正威仪、摄心用功。

  戒会的殊胜处不胜枚举,令自己震撼感动者,略举二事。由于自己对色身的执着较重,既爱漂亮又怕痛,故对燃香供佛,心多迟疑、不安。感恩得戒和尚 觉大和尚、开堂见灯和尚、引礼法师不断地开示其意义与功德,舒缓了我内心的恐惧,也激起了效法佛陀舍身喂虎、割肉喂鹰的布施精神,以及破除对色相的执着、迷恋。燃香至今,每每不经意看到手上的三个香痕,总会心头一震,也提醒自己要放下我执,提起道心。

  圆满日当天,一千七百位戒子至心匍伏迎请三师和尚及香花迎请诸佛菩萨为作证明时,我的内心有着无比的感动,庆幸今生能有此受戒的因缘与福报。戒子们皆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大愿,回到家庭、职场、学校……后,将为此五浊恶世注入清凉,自己也为如此的愿心所感动、赞叹!

  「受戒容易守戒难」,受戒是持戒的开始,菩萨道难行能行,要成菩萨就要发菩提心、严持净戒。愚钝不敏的自己,愿以此戒本为修行丈尺,诸恶不作、众善奉行,虽无法做到「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仍希望能尽此生、尽未来际,「以佛言为己言,以佛行为己行,以佛心为己心」,自利利他,行菩萨道。虽然愿很大、心很虚,成菩萨之路遥不可及,但我不断地告诉自己:莫失志、莫失意,要勤修善法,累积福德资粮,要摄心用功莫放逸,期能明心见性,千年枯木早逢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