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敛与谦退

文/普正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泰
 

  宋朝慈受怀深禅师曾作了一首有名的诗偈:「万事无如退步眠,放教痴钝却安然,漆因有用遭人割,膏为能明彻夜煎。」大意是说,世间万事在应对进退上,没有以退为进更加高明;而在待人处世方面,大智若愚般带有少许糊涂,反而更能自在安然。所谓「麝因香重身先死,蚕因丝多命早亡」,才华洋溢的人,若不懂得韬光养晦,反而时时显露,处处招摇,便容易招灾引祸。整首诗偈即是在教导世人要内敛、知谦退。

  什么是内敛呢?简单地说,就是一个「藏」字。《孙子兵法》军形篇有云:「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这「藏于九地之下」和「动于九天之上」就是一种「藏」的表现。《周易‧乾卦》的爻辞中说:「初九,潜龙勿用。」就是教我们要懂得潜沉,要善于蛰伏,不要随便显露。等因缘具足,时机成熟时,再将平日所积蓄的力量一举展现,就能够「飞龙在天」,遨游自在,无往而不利。不过,即使飞黄腾达,事业有成,更要保持谨慎的态度与谦卑的涵养,否则便容易乐极生悲,麻烦也就跟着来了。

  要如何才能做到谦退呢?《周易》中的「谦卦」,是由上下两卦合起来的,上卦(外卦)是坤卦,代表地面;下卦(内卦)是艮卦,代表高山。谦卦取象于坤艮,从其卦象来看,山本高大之体,地本居低下之处,今高大之山屈就于地之下,正是「谦」之象。进一步阐述其意义,即以崇高之体,而处卑之下,有谦逊自抑之德,亦有英气内敛、深藏不露之意。

  人生在世,遇顺境时,积极前进固然可取,处逆境时,退步养晦更形重要。一般人只知道向前行进,却不知还有一个退步自保的世界,所以在世间的名利战场上,往往争得面红耳赤,碰得鼻青脸肿,撞得遍体鳞伤,甚至摔得粉身碎骨。其实,在佛法里,古德早就明示大众,人生有两个世界,一是前进的世界,一是回头的世界。如果能把握好这两个世界,人生便能更臻完美。

  古德云:「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农夫插秧,是一步步向后退,直至田边,方能将秧苗全部插好,其实也就是似退而实进。所以在为人处世上,有时退让不是完全的消极,反而是积极的转进。此外,诗中「低头便见水中天」更是暗示我们要谦冲自牧,时时觉察、觉照,才能使本性清澈显见,也才不会被贡高我慢的假象所蒙蔽。

  其实,怀深禅师的诗颠覆了一般人认为人生向前走才是进步风光的想法,提醒我们面对功名富贵、人我是非之前,偶尔糊涂一下是何等地洒脱自在,何等地悠然自得。「退一步,海阔天空」,不正是这首诗的最佳诠释吗?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