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处转熟 熟处转生

文/普得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齐
 

  今年元旦参加中台禅寺所举办的八关斋戒法会。讲戒时,见灯和尚开示大众修行就是要做到「生处转熟,熟处转生」,这句话让我想起精舍住持法师开示「布施波罗蜜」时所说:忧悲苦恼是我们日常生活所熟悉的境界,只因我们执着有一个「我」的存在,所以会选择自己想要看到的,希望自己是最好的。如果看到别人比自己好,就容易产生逼迫感,造成很大的痛苦。所以,唯有透过布施,舍掉根本我执,才能将那熟悉的忧悲苦恼转为生疏的境界。

  住持和尚进一步开示,恭敬心、慈悲心、清净心对大众来说是陌生的,修行就是要了解一切唯心所造,所以我们可以透过礼佛养成恭敬心,透过布施长养慈悲心,透过诵经修习清净心,将生疏之处全部转为熟悉。所以无论是财施、法施、无畏施,皆须以恭敬心、慈悲心、清净心为本,更进一步体认三体轮空──布施的心、接受布施的人、布施的物都是空性,最后达到圆满布施波罗蜜。

  佛法浩瀚,简单一句话即蕴涵无数哲理,生活上有太多的贪瞠痴,我们视为理所当然;对于佛陀的智慧则是陌生的,乃至视而不见。我想这就是众生的妄想执着,值得我们深思与修为。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