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嚐法味

文/普恩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默
 

  懷著好奇、興奮又有點兒忐忑的心情,參加了生平第一次禪七,從報到、安單至禪七圓滿,內心無不充滿法喜與感動。這次能參與禪七盛會,要感謝精舍住持法師苦口婆心的勸發,如今回想,真是既慚愧又感恩。至精舍學佛雖已一年有餘,或許是自己發心不夠,總覺得無法深入了解佛法的義理。今日藉此禪七殊勝因緣,總算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也更能體會 老和尚與中台法師度眾的悲心慈願。

  末學在這段期間有很深的感觸,怎會有如此周到、慈悲、護念居士的道場?不管是食、衣、住、行或日用方面,都幫學員做最妥善的安排與照料。而在法的薰修上,從起七茶會開始,開山方丈 覺老和尚與主七見燈和尚每天總是以最簡單而切要的法雨甘露滋潤學員的心靈,欲令大眾體悟本心,理解禪修本義,進而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平時因較無因緣長時間打坐,所以禪七初初開始,極易昏沈、打妄想及腿痛。有次主七和尚於開示中提到,能上山打七是有福報之人,千萬要攝心用功,不要辜負自己的福報,而讓時間空過。自己一聽,有如醍醐灌頂般猛然覺醒:「對啊﹗山上動員了這麼多的人力、物力、財力,在在就是要給大家最好的修行環境。如果這八天道業沒有一點兒增進,不僅辜負了所有護持的用心,也對不起自己。」一念心起,頓時清明,腿也不痛了,內心也能安住在修行法門上。

  禪七期間,也感受到佛菩薩「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慈悲應化。因義工人數不足,為了讓活動進行順利,法師們紛紛投入護七的行列,不管是為學員盛湯添飯或是種種打掃,其細心、安詳、專注的神情實在令大眾動容。而護七的居士們也是默默地準備各項工作,例如:每天晚課結束後,學員們縮著身、畏著寒風,只想快快回寮房休息,但是法師及義工們仍在辛苦地送熱茶水至各寮區,諸如此種難以道盡。

  此次禪七,除了感恩與感動,雖不敢說是初嘗法味,但也不禁欲與大眾分享心得。希望同此受益者,更上層樓;未曾參加者,定要把握因緣,相信大眾一定能更勝於此。

  最後謹將心得略述於下:「祖宗心法,信手拈來,清淨本心,如實修行。心體相用,妙不可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