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尝法味

文/普恩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默
 

  怀着好奇、兴奋又有点儿忐忑的心情,参加了生平第一次禅七,从报到、安单至禅七圆满,内心无不充满法喜与感动。这次能参与禅七盛会,要感谢精舍住持法师苦口婆心的劝发,如今回想,真是既惭愧又感恩。至精舍学佛虽已一年有余,或许是自己发心不够,总觉得无法深入了解佛法的义理。今日借此禅七殊胜因缘,总算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也更能体会 老和尚与中台法师度众的悲心慈愿。

  末学在这段期间有很深的感触,怎会有如此周到、慈悲、护念居士的道场?不管是食、衣、住、行或日用方面,都帮学员做最妥善的安排与照料。而在法的薰修上,从起七茶会开始,开山方丈 觉老和尚与主七见灯和尚每天总是以最简单而切要的法雨甘露滋润学员的心灵,欲令大众体悟本心,理解禅修本义,进而能「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平时因较无因缘长时间打坐,所以禅七初初开始,极易昏沈、打妄想及腿痛。有次主七和尚于开示中提到,能上山打七是有福报之人,千万要摄心用功,不要辜负自己的福报,而让时间空过。自己一听,有如醍醐灌顶般猛然觉醒:「对啊﹗山上动员了这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在就是要给大家最好的修行环境。如果这八天道业没有一点儿增进,不仅辜负了所有护持的用心,也对不起自己。」一念心起,顿时清明,腿也不痛了,内心也能安住在修行法门上。

  禅七期间,也感受到佛菩萨「应以何身得度,即现何身而为说法」的慈悲应化。因义工人数不足,为了让活动进行顺利,法师们纷纷投入护七的行列,不管是为学员盛汤添饭或是种种打扫,其细心、安详、专注的神情实在令大众动容。而护七的居士们也是默默地准备各项工作,例如:每天晚课结束后,学员们缩着身、畏着寒风,只想快快回寮房休息,但是法师及义工们仍在辛苦地送热茶水至各寮区,诸如此种难以道尽。

  此次禅七,除了感恩与感动,虽不敢说是初尝法味,但也不禁欲与大众分享心得。希望同此受益者,更上层楼;未曾参加者,定要把握因缘,相信大众一定能更胜于此。

  最后谨将心得略述于下:「祖宗心法,信手拈来,清净本心,如实修行。心体相用,妙不可言,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