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宝恩 护法行

文/普济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喜
 

  朋友这样问我:「为什么你可以不厌其烦地一再鼓励我去上禅修课或参加法会?这不太像我以前认识的你,以你的个性,早已拂袖而去,或者懒得再跟我提相关事情了。」

  我回答:「因为我知道学佛的好处,并且也真实地获得三宝的利益,所以秉持『好东西要与好朋友分享』的原则,一定要告诉你。虽然你目前无法接受,但相信在我苦口婆心的劝发下,菩提种子必在你的心田萌芽成长。届时,你就可以来听经闻法、亲近三宝,找到人生正确的方向。」

  会到精舍学佛,是同修生病的因缘。同修从病发到往生,仅短短五个月;在这段期间,我体悟到「人生无常」的道理,对人生次第也有了新的排序。人生最重要的事,绝对不是荣华富贵、功名利禄,一旦一口气不来、撒手人寰时,不管你愿不愿意,世间所拥有的一切,也只能被迫放下,一人独行。以自己为例,我们的家庭尚称小康,同修的工作顺遂,家人相处也和乐融洽,但这些在同修往生时,却无法带走任何一项;黄泉路上,他唯一能带走的是生前布施、修行的功德,陪伴他上路的是一声又一声的佛号,这才是最重要、最珍贵的资粮。

  在遭此人生巨变、忧愁无助之际,我们很幸运地遇到精舍的住持法师,法师以大慈悲心引领我们出离痛苦深渊,同时也教导我们因果之理,以及与逆境共处的智慧。从佛法中,我们了解了同修的病苦与我内心的煎熬,皆是由过去的恶业所感得的果报,所以我们开始懂得惭愧忏悔、甘心甘受,不再怨天尤人。同修在法师们的关怀护念和三宝加持下,安详地往生;而我和小孩也由此因缘,亲近中台,领受 大和尚的法要,孩子更得以进入普台国民中小学就读。

  一路走来,很真实地受到佛法的眷顾与庇佑,心中的感恩非笔墨所能形容。除了珍惜现有的因缘,精进用功、广植福田外,也愿学习法师们度众的悲心愿力,让更多人来修行学佛。所以,我可以不厌其烦地一再邀请周遭的亲朋好友和我一起学佛,追随 觉老和尚这位大善知识,一同迈向光明的人生大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