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喜感言

文/普莲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戒
 

  佛前大供的日子,正好碰上周休日,所以满心欢喜地来到精舍,参加法会。佛供结束后,住持法师交付一份「修行心得」的功课,弟子与同修当下面面相觑,该要如何完成?实令人不知所措。

  学佛多年来,改变了许多对世俗及人生的看法。从事教职的我,每天早出晚归,寓教于乐,固定与小朋友加减乘除、ㄅㄆㄇㄈ……,周旋于家长与孩子之间,甚少与世俗融入。自认才疏学浅,如何完成住持法师所交付的重责大任呢?心里实在惶恐万分。

  释迦牟尼佛成道时言:「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原来,众生最大的苦恼根源就是妄想与执着。由于众生不能肯定自己本具的佛性,所以智慧光明无法彰显,永远在烦恼漩涡里无法出离。惭愧之余,「直下承担」的想法在我心中慢慢地涌现,渐渐地,我不再惶恐,我将尽力地来完成这门功课,心中喜悦油然而生。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这念心能令我们趋向佛道,亦可令我们沉沦苦海。经云:「一念三千」,由于念念相续,处处不能作主,所以众生才轮回不已。由于无始无明,每个人都有劣根性,凡事都容易往坏处想:见人发财,心不欢喜;见人高升,心生嫉妒;见人失意,落井下石。人们总是为贪、瞠、痴、慢、疑等烦恼所支使,不易发随喜心,殊不知荣华富贵须靠自己的努力,方能成就。普贤十大愿王之「随喜功德」,即是提醒大众,功德来自自性,待人接物,处处随喜,亦不执着随喜,事理圆融,功德自然无量无边。

  《地藏经》云:「莫轻小恶,以为无罪,死后有报,纤毫受之。」儒家亦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外境本空,唯心自闹,善恶皆来自我们的起心动念。唯有在日常生活中提起觉性,观照自心,并怀感恩,自然在修行路上,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开创圆满的人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