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八关斋戒心得

文/淡江大学 传哲
 

  这是第二次参加八关斋戒,每次参加山上的活动总是法喜充满,不论是开始或是结束,我都希望怀抱着一颗自在的心,圆满每一次活动。

  上半年度,由于起了无明烦恼,逐渐远离社团与精舍。最近,觉察到自己这样逃避是不行的,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必须把不好的东西全部去除,所以在学校的课务结束之后,就决定到精舍重新开始。

  这次回去,其实有相当大的体悟,特别是回中台禅寺受完戒后,终于明白了很多以前忽略的事情及存在心中的疑惑,听到  导师与住持和尚的开示,更加明了受戒的意义,乃至每一戒条的细节。

  受戒期间,看到大部分的护戒菩萨是山上的法师,想到法师们要忙于繁重的法务,真是不舍,但是他们依然直下承担,完成每一件事,而且过程之中皆秉持着对事以真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在 得戒和尚为戒子们授戒之时,近四千位戒子一起受持了戒法,大家都一样地平等,这时我体悟到了「慈悲」,在这一刹那,顿时了解「对下以慈」和「众生无边誓愿度」的含义。不论男女老幼, 导师皆平等普度,只要我们发心受持,必能蒙受法益。

  在 得戒和尚与住持和尚开示的过程中,或许有些人会觉得这好像是在说自己一样,感觉师父能看透每一个人的心,但我最佩服的是师父能明察众生的烦恼习气,在开示的时候轻轻点到,为大众释疑,而且十分应机,这是让我体悟最深的地方。如何做到中道,而不会过与不及?一般众生不是过于激进就是非常消沉,烦恼也是由此而来。若做不到,又如何以同理心对待世界上所有的众生、处理每一件事?一旦观念偏差,就会对喜爱的事物产生执着,对不喜欢的生起排斥,乃至产生强烈的我执,随境界所转,不能作主,一直不断地在生死轮回之中流转,找不到解脱烦恼的路。这是我现在最深切的体会,但是为什么人往往都要等到受了伤害才有所体悟呢?

  有句话相信大家都听过──不见棺材不掉泪,但是依我来看,这未必是件坏事,俗话说「不经一事不长一智」,能够有所改变已经是相当难得的了。而在这里,我更清楚地了解年轻人学佛的益处,因为从小就可以建立正确的知见,使自己不会受到无谓的痛苦烦恼,免于造下恶业,因此,深深地觉得自己是非常幸福的。

  期许自己能下功夫学习做到中道,依循「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道理待人接物,并以菩萨的四弘誓愿广结善缘。虽然不容易,但是相信只要肯用心,必定可以达到。

  希望法界一切众生都能早日成佛,得无上智慧。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