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才是人生的正途

文/普思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教
 

  偈云︰「六道輪迴苦,孫子娶祖母,牛羊座上客,六親鍋內煮。」具體地描述了世間的苦相。若是人間的大婚喜慶,竟是違倫亂序的結合,喜宴上吃的「美味」,竟是前世的六親眷屬,如此顛倒的人生,豈不悲哀?

  凡夫由於無始無明,造罪無量,所以苦報無邊,輪迴不息,若欲消罪離苦,唯有修行一途。《金剛經》云︰「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亦云︰「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重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行人若能依教奉行,必能消罪積福。

  信為道源功德母,諸根善法皆以信為先,所以修行學佛必以「信」入門。其次,為「願」。凡事沒有願心,必無動力,猶如無根浮萍隨風漂流,沒有歸依。諸佛菩薩之所以能成就廣大功德,乃是依願而行,於因地修行時,即發下自利利他之廣大誓願,而後精進不退。例如: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之大願、觀世音菩薩的十二大願、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等等,皆以利益眾生為主。再者,為「行」。俗語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修行必須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前進,神秀大師所說「時時勤拂拭」,運用佛法的道理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就是修行的要領。

  眾生無始以來,積累貪、瞋、癡等煩惱習氣,致使自性隱而不現,沉淪於妄想執著當中。所謂「迷時師度」,現值末法時代,修行更需有大善知識的指導,才不致走錯路、走遠路。「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更應珍惜此一福報因緣,精進修行,才不會辜負三寶、父母、師長的恩德。只要正信佛法,不忘初心,於日用之間落時佛法的道理,修行必能有所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