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才是人生的正途

文/普思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教
 

  偈云︰「六道轮回苦,孙子娶祖母,牛羊座上客,六亲锅内煮。」具体地描述了世间的苦相。若是人间的大婚喜庆,竟是违伦乱序的结合,喜宴上吃的「美味」,竟是前世的六亲眷属,如此颠倒的人生,岂不悲哀?

  凡夫由于无始无明,造罪无量,所以苦报无边,轮回不息,若欲消罪离苦,唯有修行一途。《金刚经》云︰「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读诵此经,若为人轻贱,是人先世罪业,应堕恶道。以今世人轻贱故,先世罪业即为消灭,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佛说观普贤菩萨行法经》亦云︰「若欲忏悔者,端坐念实相,重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行人若能依教奉行,必能消罪积福。

  信为道源功德母,诸根善法皆以信为先,所以修行学佛必以「信」入门。其次,为「愿」。凡事没有愿心,必无动力,犹如无根浮萍随风漂流,没有归依。诸佛菩萨之所以能成就广大功德,乃是依愿而行,于因地修行时,即发下自利利他之广大誓愿,而后精进不退。例如:地藏王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之大愿、观世音菩萨的十二大愿、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愿等等,皆以利益众生为主。再者,为「行」。俗语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修行必须一步一脚印踏实地前进,神秀大师所说「时时勤拂拭」,运用佛法的道理净化自己的身口意三业,就是修行的要领。

  众生无始以来,积累贪、瞠、痴等烦恼习气,致使自性隐而不现,沉沦于妄想执着当中。所谓「迷时师度」,现值末法时代,修行更需有大善知识的指导,才不致走错路、走远路。「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我们更应珍惜此一福报因缘,精进修行,才不会辜负三宝、父母、师长的恩德。只要正信佛法,不忘初心,于日用之间落时佛法的道理,修行必能有所成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