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快樂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霈
 

  記得前幾年有一首流行歌的歌詞是:「你快樂嗎?我很快樂!」但世上能發自內心感到快樂的又有幾人?年輕時,我為了養家而犧牲了學業,雖然努力的結果,在事業與婚姻上都小有成就,但面對各種角色的轉換及承受置產、孩子教育問題的重大壓力時,卻像旋轉的陀螺般沒有目標與方向。我常感嘆自己這一生只是個賺錢的機器,看似光鮮的外表,內心卻有著許多痛苦。在這樣的壓力累積下,身體終於出現了一些問題,例如:噁心、嘔吐、心悸、半身麻痺等等,經由醫生的診斷後,證實為「精神官能症」。

  十四年前,因為先母的病痛與往生,讓我接觸了佛法,當時眼見她八十多歲的身軀,飽受中風與糖尿病的摧殘,最後終於逃不過眼盲、截肢的命運。這一顆震撼彈,奠定了我吃素的決心,但十多年來也僅止於偶爾參加法會、或擔任道場義工而已,始終停留在盲修瞎練的階段。直到三年前從職場退休,有次在市場閒逛時,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傳常,因不忍見我受苦,立即邀我至精舍與住持法師請法,沒想到法師一句「你年紀也不小了,修行要快!」的勸發,就參加了初級禪修班,也因此改變了我的命運。

  初到精舍時,常被安排掃地、拖地、打掃廁所等坡事,也常為一些佛門規矩所困擾,使得原在職場上發號施令的自己,著實掙扎了一陣子。但經過佛法的薰修後,慢心漸除,煩惱日減,終於能體會法師用心良苦。那時小女正在英國留學,母女倆無話不談,在電話那頭的她,也感受到我的轉變,不再是哀傷抱怨,而是積極樂觀。女兒回國後,旁聽一堂禪修課後而感動不已,之後不僅參加了禪七,也受持三皈五戒,法喜之情溢於言表。

  學佛除理論外,更要落實於生活中,亦可藉由禪修打坐,淨化身心。記得上初級禪修班時,住持法師經常耳提面命要我們學習「忍辱」,唯有從日常小事做起,不隨境起舞,日後遇到任何的困境與煩惱,也都能因忍辱、轉念而化解,家庭氣氛也能更和諧。

  回想自己大半生的時光,都在迷中虛擲,隨業流轉,今日有幸能接觸佛法,更應把握因緣,時時觀照好這念心,唯有身口意三業清淨,煩惱自然減少,快樂亦隨之而來。原來快樂就是「找回自己,做自己的主人翁」,絕非外求所能得。

  這一生我從未從任何的人、事、物上獲得如此愉悅的心情,若此刻有人問起:「你快樂嗎?」我會毫不思索地回答:「我很快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