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快乐

文/普平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霈
 

  记得前几年有一首流行歌的歌词是:「你快乐吗?我很快乐!」但世上能发自内心感到快乐的又有几人?年轻时,我为了养家而牺牲了学业,虽然努力的结果,在事业与婚姻上都小有成就,但面对各种角色的转换及承受置产、孩子教育问题的重大压力时,却像旋转的陀螺般没有目标与方向。我常感叹自己这一生只是个赚钱的机器,看似光鲜的外表,内心却有着许多痛苦。在这样的压力累积下,身体终于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恶心、呕吐、心悸、半身麻痹等等,经由医生的诊断后,证实为「精神官能症」。

  十四年前,因为先母的病痛与往生,让我接触了佛法,当时眼见她八十多岁的身躯,饱受中风与糖尿病的摧残,最后终于逃不过眼盲、截肢的命运。这一颗震撼弹,奠定了我吃素的决心,但十多年来也仅止于偶尔参加法会、或担任道场义工而已,始终停留在盲修瞎练的阶段。直到三年前从职场退休,有次在市场闲逛时,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传常,因不忍见我受苦,立即邀我至精舍与住持法师请法,没想到法师一句「你年纪也不小了,修行要快!」的劝发,就参加了初级禅修班,也因此改变了我的命运。

  初到精舍时,常被安排扫地、拖地、打扫厕所等坡事,也常为一些佛门规矩所困扰,使得原在职场上发号施令的自己,着实挣扎了一阵子。但经过佛法的薰修后,慢心渐除,烦恼日减,终于能体会法师用心良苦。那时小女正在英国留学,母女俩无话不谈,在电话那头的她,也感受到我的转变,不再是哀伤抱怨,而是积极乐观。女儿回国后,旁听一堂禅修课后而感动不已,之后不仅参加了禅七,也受持三皈五戒,法喜之情溢于言表。

  学佛除理论外,更要落实于生活中,亦可借由禅修打坐,净化身心。记得上初级禅修班时,住持法师经常耳提面命要我们学习「忍辱」,唯有从日常小事做起,不随境起舞,日后遇到任何的困境与烦恼,也都能因忍辱、转念而化解,家庭气氛也能更和谐。

  回想自己大半生的时光,都在迷中虚掷,随业流转,今日有幸能接触佛法,更应把握因缘,时时观照好这念心,唯有身口意三业清净,烦恼自然减少,快乐亦随之而来。原来快乐就是「找回自己,做自己的主人翁」,绝非外求所能得。

  这一生我从未从任何的人、事、物上获得如此愉悦的心情,若此刻有人问起:「你快乐吗?」我会毫不思索地回答:「我很快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