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心之旅

文/台北医学大学 传法
 

  三千多年前,佛陀夜睹明星,彻悟心源,揭起了序幕;以至今日,不知有多少人借由三宝指引而体会本具的心性。在两天的星灯营活动中,处处感受到法师的用心,借由各式课程与活动,让学子们认识自己,心光开显。

  在一连串的活动中,让我更加深信这念心的广大妙用,例如借由梵呗课程,让人体会和合的庄严殊胜;或是禅修静坐时,摒除妄想、专注心念,感受前所未有的宁静。在法师的指导下,随着慈悲心与智慧心不断地扩展,心生感恩,体会到每一位众生都是菩萨的化身。

  佛法不离世间法,且亘古常新。千年来,古圣先贤早已昭示大众,清净自性本自具足,不生不灭。 老和尚更引用《大学》中的三纲领、八条目,来阐释修行的次第,教导大众做人做事的原则,除了要了解本具的这念智慧心,更要扩大心量,帮助每一个众生,才能达到圆满至善的境界。佛法除信受外,更需奉行实证,如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以智慧宝剑降伏烦恼怨贼,踏实笃行有如六牙白象。所以,唯有从自心做起,才能扩展自己的生命,建立正确的人生观。

  《道德经》云:「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我们应当学习菩萨的精神,向五明处学习,并以「会、熟、巧、精」作为学习的准则,如此勇敢地面对压力,不断提升,必能厚植成功的基础,迈向康庄大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