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主人翁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照
 

  記得十多年前,在煩煩惱惱的日子裡,有幸遇到生命中的貴人借給我一本書,名為「開悟的人生」,當時,不僅從中得到佛法的滋潤,也開啟了學佛的因緣。但是三年過去,雖然跑遍台灣各個知名的道場,心裡卻還是覺得缺少了什麼?直到後來與財政部的員工至靈泉寺朝山,聽到 覺老和尚開示直指人心的妙法後,深感震憾且法喜充滿,便至精舍報名禪修班。

  從靈泉到中台、中台到普台,一路遵循法師的指導,期許自己能依教會宗、藉境鍊心,找到真實的自己。修行的過程,不免會進進退退,記得七年前,自己曾因工作忙碌,而暫時離開了精舍。那段日子身心俱疲,瞋心不斷,心念都無法作主,直到請了幫傭協助處理家事後,才暫得紓緩,慢慢恢復健康。一年後,回首前塵,深刻體會愈忙碌時愈該修行,因為智慧、定力的不足,反而更需要善知識的提醒,才不會走錯路、走遠路。

  境界有大、有小、有深、有淺,面對自己的習氣,有時易過,有時難捱,尤其調整工作職司後,每日總有無法掌握的人、事問題在牽絆著。正當無奈之際,剛好請了年假上山護七,結果看到了 老和尚的法語「凡事沈得住氣,就能改變命運」,以及「逢苦不憂」的偈子,不禁頓覺清涼,讓煩惱的心安定下來。

   人的一生起伏不定,亦如《達磨二入四行觀》中所說「功德黑暗,長相隨逐」,功德天是順境,黑暗天即逆境,順境易處,逆境難耐。我們若能依照 老和尚所教導的「堅住正念」而行,則處處都是光明。所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修行就是要時時覺察、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才能「自在步紅塵」,作自己生命中的主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