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主人翁

文/普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照
 

  记得十多年前,在烦烦恼恼的日子里,有幸遇到生命中的贵人借给我一本书,名为「开悟的人生」,当时,不仅从中得到佛法的滋润,也开启了学佛的因缘。但是三年过去,虽然跑遍台湾各个知名的道场,心里却还是觉得缺少了什么?直到后来与财政部的员工至灵泉寺朝山,听到 觉老和尚开示直指人心的妙法后,深感震憾且法喜充满,便至精舍报名禅修班。

  从灵泉到中台、中台到普台,一路遵循法师的指导,期许自己能依教会宗、借境链心,找到真实的自己。修行的过程,不免会进进退退,记得七年前,自己曾因工作忙碌,而暂时离开了精舍。那段日子身心俱疲,瞠心不断,心念都无法作主,直到请了帮佣协助处理家事后,才暂得纾缓,慢慢恢复健康。一年后,回首前尘,深刻体会愈忙碌时愈该修行,因为智慧、定力的不足,反而更需要善知识的提醒,才不会走错路、走远路。

  境界有大、有小、有深、有浅,面对自己的习气,有时易过,有时难捱,尤其调整工作职司后,每日总有无法掌握的人、事问题在牵绊着。正当无奈之际,刚好请了年假上山护七,结果看到了 老和尚的法语「凡事沈得住气,就能改变命运」,以及「逢苦不忧」的偈子,不禁顿觉清凉,让烦恼的心安定下来。

   人的一生起伏不定,亦如《达磨二入四行观》中所说「功德黑暗,长相随逐」,功德天是顺境,黑暗天即逆境,顺境易处,逆境难耐。我们若能依照 老和尚所教导的「坚住正念」而行,则处处都是光明。所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修行就是要时时觉察、觉照自己的起心动念,才能「自在步红尘」,作自己生命中的主人。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