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主人

文/普佛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師
 

  隨著年齡的增長、角色的改變,我的人生有如一首變奏曲,每天像陀螺般旋轉,有忙不完的工作,常常到了週日,才猛然驚覺一個星期又過去了!

  上課時,法師問大家:「如果可以許一個願,你會許什麼願呢?」師兄們回答:「希望自己能夠更加精進用功,命終時無病無痛!」當時心想,多麼偉大的志願啊!不像自己,只希望「每天給我十五分鐘,坐在床上發呆就好了!」因為這對目前扮演多重角色的我來說,已經夠奢侈了。

  什麼是學佛?法師告訴我們,佛法不論學了多少,最重要的是要落實、運用於日常生活中。我們平時雖薰修佛法,卻不知到底功夫如何?往往在與人相處、煩惱生起時,才能看出修行的程度。所謂「煩惱即菩提」,學佛的目的就是要轉化煩惱,並且藉由煩惱的歷鍊來成就大智慧,因此只要在因上努力,盡力而為,反觀自心,自然煩惱就能慢慢放下,智慧就能漸漸增長。

  老和尚常教導我們:「能在動中修,才是真修行,才能真正消除自己的業障。」因為在忙亂中,心容易散亂,不易掌握,所以修行就是要學會面對真實的「我」,做自己的主人,唯有時時堅住正念,保持覺性,才不會隨業流轉,這就是修行學佛的最終目的。

  感恩 老和尚及法師們在修行路上的指引,使我不致成為迷途的羔羊,希望人生這首變奏曲,能譜出最圓滿的樂章。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