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主人

文/普佛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师
 

  随着年龄的增长、角色的改变,我的人生有如一首变奏曲,每天像陀螺般旋转,有忙不完的工作,常常到了周日,才猛然惊觉一个星期又过去了!

  上课时,法师问大家:「如果可以许一个愿,你会许什么愿呢?」师兄们回答:「希望自己能够更加精进用功,命终时无病无痛!」当时心想,多么伟大的志愿啊!不像自己,只希望「每天给我十五分钟,坐在床上发呆就好了!」因为这对目前扮演多重角色的我来说,已经够奢侈了。

  什么是学佛?法师告诉我们,佛法不论学了多少,最重要的是要落实、运用于日常生活中。我们平时虽薰修佛法,却不知到底功夫如何?往往在与人相处、烦恼生起时,才能看出修行的程度。所谓「烦恼即菩提」,学佛的目的就是要转化烦恼,并且借由烦恼的历链来成就大智慧,因此只要在因上努力,尽力而为,反观自心,自然烦恼就能慢慢放下,智慧就能渐渐增长。

  老和尚常教导我们:「能在动中修,才是真修行,才能真正消除自己的业障。」因为在忙乱中,心容易散乱,不易掌握,所以修行就是要学会面对真实的「我」,做自己的主人,唯有时时坚住正念,保持觉性,才不会随业流转,这就是修行学佛的最终目的。

  感恩 老和尚及法师们在修行路上的指引,使我不致成为迷途的羔羊,希望人生这首变奏曲,能谱出最圆满的乐章。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