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己相遇

文/辅仁大学 传馨
 

  还记得去年星灯营时,营主任见达法师开示大众,人生最重要的问题,首在了解「我是谁」,因为所有的问题皆由此而衍生。的确,唯有了解自己,才能知道问题的症结,才能解决问题,找到答案。今年的星灯营亦以「与自己相遇」为主题,让我们找回真实的自己。

  在二天的活动中,令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寻觅自己」的课程。其实,自己就像那只不知道自己是谁的兔子——达利,必须借由外界的肯定来认识自己。虽然知道「清净、平等、慈悲」才是真正的自己,但是内心的善与恶却如拔河一般,不断地拉扯。所以,唯有继续用功,将佛法的道理落实于身口意三业,才能契悟本具的自性。

  星光禅会的戏剧表演非常成功,在大家用心的准备下,以生动的演出诠释了佛法的意涵。表演者与观赏者,都得到深刻的启发,不但了解知因识果、断恶修善的重要性,也懂得时时返照自心、保持身口意三业清净的道理。而巧心安排的扮演游戏,除了趣味横生,亦让我们体悟到真正的自心是本具的,不是借由外在因素而产生。

  在「觉悟自己」的课程中,非常高兴能聆听 老和尚的慈悲开示。 老和尚表示伦理道德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格等于福报,人格完整,做事就能左右逢源。 老和尚亦将学习的四个步骤「会、熟、巧、精」送给星灯营学子,这是最珍贵的礼物,如果能够好好善用,一定会受用无穷。

  一个活动能够成功圆满,要感恩的人实在太多了。此次营队丰富的课程,不仅让我得到了正知正见,也进一步地认识自己。期许自己能将佛法落实于日常生活中,才不愧参加此次的星灯营活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