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一样的周末假期

文/台北大学 传炘
 

  因缘际会下,由于学姊的热情邀请,才能幸运地至中台禅寺参加「星灯营」全国大专院校联合迎新活动。「与自己相遇」是这次活动的主题,在法师们费心尽力的安排下,让原本平凡的周末假期变得格外充实又有意义。

  此次星灯营,共有来自全省各地三百多位大专生参加,在法师的带领下,我们于星期六一早即展开精采紧凑的活动课程。从「敞开自己」、「寻觅自己」、「发现自己」、「提升自己」、「超越自己」、「苏醒自己」、「倾听自己」、「觉悟自己」、「奉献自己」,乃至最后的「敲响自己」活动中,处处可见法师的用心和同学们的真心。例如,如何用浅显易懂的方法,让我们了解小我、中我、大我、无我的精神及意涵;如何使我们体会禅修打坐的好处;如何使演出的戏剧兼具教育和娱乐的功用,而不会显得枯燥乏味……等,这当中的每一个细节,不仅仅是法师及同学们的点滴心血所组成,也是时间、心力和体力所累积而成的。

  「知道飞机为什么会飞吗?」营主任见达法师这样问,有人说因为有机翼、有人说因为有引擎,也有人说因为有驾驶等等,各式各样的答案纷纷出笼,却没有一个人能回答出法师想要的答案。直到最后一个声音说:「因为心想飞」,法师顿时露出笑容。自己到现在,犹记得当初听到答案时,心中的那种震撼。没错!就是因为心想飞,所以才能在蔚蓝天空里飞行,不是吗?这答案有如当头棒喝,一棒敲醒了我,因为只要有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穿越不过的障碍。心中的想法,就是成就一切的根本啊!

  常会问自己「我是谁」,或许到现在仍未发现真正的自己,但是至少我已能体会「能听、能看、能说的当下,才是真正的自己」,也唯有珍惜当下,才是真实。做任何事,心都要正,因为它是一切的动力来源。用心思考踏出的每一步,也试着让心沉淀,保持清澈,如此才能真正地发现自己,与自己相遇。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