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七悟禅心

文/普因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薰
 

  禅修课时,法师布达了禅七的讯息,希望大众能把握难得因缘,报名参加。心想:「八天耶,哪有可能参加?」没想到几天后,在精舍发心时,传砚师兄提到「将打七当成出国旅游,也是很好的方式!」这一番话触动了我的心,的确,转个念把它当成另一种形式的旅游——「心灵之旅」也不错,我就姑且一试吧!

  带着法师、家人和朋友的祝福,我展开了八天七夜的禅修之旅。从第一天的报到、起七,第二天的八关斋戒,第三天以后每日十支香的静坐,及最后一天的解七茶会,无一不是在帮助我们调身、调心、调息、调饮食、调睡眠,在行住坐卧中保持觉性,找回真实的自己。

  禅七期间,悠扬的钟鼓声揭开了每一天的序幕。早课时,维那法师带领大众虔心唱诵,摄受人心的梵音回荡整个殿堂。过堂时,看到忙碌的行堂菩萨及丰盛营养的饭菜,皆会心怀感恩:感谢 老和尚、住持和尚、大众法师和所有参与护七、打七的学员,成就这一切殊胜因缘。听着法师细心地叮咛「人在哪里,心在哪里」,原来过堂也是一门功课,声声入耳,难以忘怀!

  所谓「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静坐时,监香法师总是慈悲护持大众摄心用功,而 老和尚、住持和尚和主七法师也总在我们不知如何把持心念时,适时地为大众开示修行法门。静坐时,最常出现的毛病就是妄想与昏沈,似乎一个念头才过,另一个念头马上升起;明明精神不错,怎么一闭眼昏沈即来。在法师的鼓励下,我告诉自己要勇于突破,经过不断的努力,内心终于渐渐沉静下来,能够安住当下。当引磬声响起,我缓缓地放下双腿,动动身体,不仅通体舒畅、意识清明,连行香都觉得安然自在。

  因为禅七禁语的关系,所以回寮养息时,少了人声的吵杂,更能清楚内心的起伏而专注用功。这是一个很难得的经验,七、八十人同住一室竟能如此安静,所有的作息只要听着板声就可运作。这次出门,放下了许多外在的束缚,如:手机、钥匙、钱包、信用卡、悠游卡……,只要人到、心到,即可享受平日难得的自在!

  时间稍纵即逝,禅七很快地就结束了,在这里所获得的一切怎能不赞叹?怎能不感恩?此次禅七,有人远从美国、韩国、泰国、香港等地专程回台参加,反观自己,才知有多么地幸福!解七茶会上,听着学员上台分享心得,回首这几天的经历,不禁心有戚戚焉,数度湿红了眼,这是自己未曾有过的体验。

  回到家里,一切都要自己动手准备,刹时好怀念山上的日子!原以为离开职场后,再也没有属于我的一片天,没想到现在的我,反而更积极地活在每个当下。很感恩这趟意义非凡的心灵之旅,让我有勇气能继续面对未来的人生,虽然一样是喝茶、吃饭,滋味却是大大地不同。法师的提醒犹记在心——「人在哪里,心在哪里!」

  想想,这次的活动我到底学到了什么?应是感恩之心吧!以前是理所当然的感恩,现在则是发自内心的感恩。想知道哪里不同吗?只有自己亲身体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