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无喜,花落无忧

文/普亲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琏
 

  医院内,生老病死的戏码不断地上演,在此最能体现生命的无常与脆弱。「生命就在呼吸间」,对于生命的长短,我们虽然无法全然掌握,但是面对人生的态度,却可取决于自己。

  每个人都想掌握自己生命中的一切,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并非所有事情都能尽如人意。但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我们虽然无法让事情都顺着自己的预期发生,却可借由对「无常」的深刻体悟,放下内心的执着,坦然面对每件事。古德云:「但自无心于万物,何妨万物常围绕」,「无心」就是不执着事物要以何种形式呈现的心境,如果我们能随缘应物,不随外境起伏,那么外在的风风雨雨、是是非非或称讥苦乐,又有何妨?所以「自在」、「自主」的最佳方式,就是从「心念」着手。

  如果我们仔细检视一天当中的起心动念,会发现大半的时间都是处于烦恼忧愁的境界里。就人的一生而言,儿童时代会因玩伴的疏离或呕气而闷闷不乐;青少年时代,会因生理变化或同侪间的相处及学业竞争而烦心;成年之后,进入职场,则?能否找到好工作、薪水丰不丰厚的问题而伤脑筋;成家以后,与另一半的沟通及子女的教养问题也会成为心头的担子;到最后步入老年,连儿孙的福祉、自己的身后事都会烦恼不已。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烦忧与挂碍?因为我们陷入了「执着」之中,执着于自己的渴望:希望自己人缘佳、成绩棒、能力强、工作好、薪水高、外表庄严、家庭美满、儿孙幸福……。如果事与愿违,就会开始挂怀、内心不舒坦:「考试成绩很不理想,我真不是读书的料」、「外表不够亮丽,让我有自卑感」、「找不到好工作,真是令人沮丧」……其实,「境缘无好丑,好丑起于心;心若不强名,妄情从何起?」我们常常把事情分作「好」与「坏」、「喜欢」与「讨厌」、「优」与「劣」……,不断以二元对立的方式分割世界,也让自己的心一直游走于两边,停不下来。一旦遇到顺境,内心雀跃;遇到逆境,心生烦恼,心绪如此起起伏伏,如何自在?

  要得「自在」,就要保持清楚明白的心,例如面对顺、逆二境,不要让自己陷入了渴望「顺境」而害怕「逆境」的境界中;若能换个角度想,逆境能促使人奋发向上,增长自己的毅力与定力,自然能坦然面对,更何况没有「逆」,何来「顺」?所以顺逆本是一体两面,如同有光明就有黑暗,既然法尔如是,何不让自己「自在」一点?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人生在世,应当看清生命的真实相貌,否则只会徒惹悲叹。所谓「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见着花开,心无喜;面对花落,心无忧,凡事能随缘应物,便能无烦、无忧、无挂碍,臻于「自在」──这是我们每个人毕生皆该努力的方向。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