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痛心不痛,心淨身自安

文/普梵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澄
 

  禪修課時,法師曾開示:本自具足、清淨無染的心,是真心、是本性、是佛性。

  所謂「相由心生」,「心生萬法」,一切的外相包括身體、親人、財產、名譽、快樂、痛苦、山川大地等,都是心念感召出來的法界。例如由於一念不覺,把假我當真,不斷造業,導致輪迴不休,無法出離。所以我們要相信佛法的真實道理,用功修行,學習作主的能力,當面臨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八風境界時,能以正確的人生觀來平息煩惱痛苦,內心自然能祥和自在。

  所謂「身痛心不痛,心淨身自安」,藉此機緣與大眾分享我的親身體驗,希望大眾聽聞後,能發歡喜心、菩提心,來學習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過著快樂的生活。

  我是一名子宮內膜癌的病患,還沒到精舍上課時,醫生怎麼都無法診斷出這個病症,以為是子宮內膜增厚的問題,所以只做輕刮子宮內膜的治療。因此,每逢生理期後,仍會出現血流不止、血崩的現象,於是又要前往醫院治療,不僅色身痛苦,內心亦疲憊不堪。

  在偶然的因緣下,很幸運地到精舍上禪修課。由於法師的慈悲教導,我瞭解了「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明白身體的病苦與自己的心念息息相關。所以自己在懺悔身口意三業之餘,亦發心打掃精舍架房,並且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這一發心,醫生很快就診斷出是子宮內膜癌,所以趕緊開刀做根除手術。

  開刀前,我請小妹幫我列印「來訪者請勿閒雜等語,真朋友,請念佛!」的標語,並且準備了幾本佛經在開刀房門口讓大家用功。所以進開刀房後,我想到有這麼多的親友都在誦經念佛,為我加油,心情就很愉快,一點兒也不驚慌害怕。這次的開刀非常順利,在醫生、護士的悉心照料下,歷經五、六小時的大手術終告完成。之後,經過三年的調理,我不用再服用黃體素調整賀爾蒙,亦不用再接受化療或電療。感謝親友的支持與鼓勵,讓我有勇氣面對病苦,並且還有機會學習佛法,重新開始我的人生。

  這次的經驗除了讓我了解人生的無常外,亦體會到只要堅住正念,面對人生種種境界的考驗,是可以「身苦心不苦」。現在的我積極把握在精舍上課的因緣,除了增長智慧、廣集福德外,亦將功德回向給法界眾生,希望與大家解冤釋結,廣結法緣,一起在菩薩道上相互扶持,創造美好的未來。



單元首頁